拜习第五次通话逾2小时 台湾问题是重点

0
883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主席习近平

【2022年07月2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五次通话长达2个多小时,从双方声明看,重点在台湾问题上,同时也强调将继续保持沟通和接触,以及避免误解误判。

白宫周四(7月28日)早上放出的消息说,两位领导人通话从早上8:33开始,10:50结束,通话时间为2小时17分钟。本次通话超过3月份的视讯通话时长(110分钟)。

这是拜登上任后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第五次通话。根据白宫下午1点多放出的官方声明,这次通话是“拜登政府努力维持和深化美、中之间的沟通渠道,负责任地管控双方分歧,并在利益一致的领域进行合作的一部分”。

声明表示,这次通话是继两位领导人3月18日的谈话,以及美中高级官员之间一系列对话之后进行的。

声明说:“两位元首讨论了一系列双边关系以及其它区域和全球的重要议题,并责成双方团队继续跟进今天的通话,特别是解决气候变化和健康安全问题。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总统强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单边努力。”

因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消息,让本来就紧张的美中关系进一步加剧。迄今无论国会或者白宫都没有证实,佩洛西是否会在近期访台。

中方通讯稿 比3月少了“建设性”

拜习通话涉及不少棘手问题,但双方都没有透露细节。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导,“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

通讯稿还说,“两国元首认为,这次通话坦诚深入,同意保持联系,责成双方工作团队为此继续沟通合作。”

7月通讯稿还比3月时少了通话“是建设性的”这样的修饰内容。从外交术语来看,少了“建设性”、加上“坦率沟通”,意思是双方沟通起来困难,存有巨大分歧,谈不拢。

习近平表示,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和定义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他说,双方要保持各层级沟通,用好现有沟通渠道,推动双方合作。

习近平还在台湾问题上警告说,“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他在去年11月与拜登的通话中也使用过玩火自焚这一句话。

新华社通稿引用拜登的话说,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畅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分歧。

通稿还说,拜登表示,愿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新华社对美中领导人通话通讯稿的最初报导截图(翻拍新华网)

中方改变通讯稿发表速度

过去美中首脑通话,都是中方通讯稿比美方通讯稿先出,甚至是中方在会谈中途就抢先发谈话内容。

比如3月的拜习会持续2小时,中方在会谈刚过1小时就发出了首个简短的视频通话声明,在会议结束后不久,新华社放出长篇通话声明。

美方声明则比新华社晚了3小时。

不过,7月的通话结束近1小时后,中共国家媒体新华社的报导仍然只有一句话,“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没有任何具体细节。

在新华社更新长篇通话声明后2小时,美方才发表简单声明。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AFPC)印太政策研究员迈克‧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推文说:“有趣的是,显然中方没有如他们在过去通话后做的那样,立即(或正在)刊出(通话声明)。”

美国之音(VOA)驻白宫记者史蒂夫‧赫尔曼(Steve Herman)也推文说:“白宫迟迟不公布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内容,使得中共可以迅速对通话内容进行某种添油加醋。”

专家:北京姿态强硬 但不是最强硬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宋文迪稍早告诉《金融时报》说,北京在周四拜习通话前的姿态是“强硬的,但远不是最强硬的”,这可能反映出,如果佩洛西不取消访问,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仍在决定如何应对。

台湾官员担心,北京的所有报复措施都可能对准台湾。但他们也担心,如果佩洛西真的推迟或取消访问,习近平会更加胆大妄为。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洲外交官说,台湾和美国不想示弱,“没有人愿意被北京指手画脚”。

佩洛西的访台计划对习近平来说也是一个尴尬时刻,他正在为秋季20大党内大会做准备,预计他将获得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为一身。(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