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14日登场 美专家:不预期有突破但可使双方关系趋稳

0
678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主席习近平

【2022年11月11日讯】美中两国先后证实,两国元首拜登和习近平将在14日印尼峇里岛的20国集团(G20)峰会场边举行会谈。适逢美中关系处于建交以来最低点,外界特别关注两人谈话成果。《美国之音》(VOA)引述专家指出,不预期“拜习会”将有突破,但应可使两国关系稳定下来,不至于失控。

报导指出,研究美中关系的专家对这场众所瞩目的会谈并没有太高的期望。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跨大西洋事务资深研究员马安洲(Andrew small)直言,“不会有突破,但我认为这将是(使关系)稳定下来的一个尝试。”他认为,双方应该都同意,由于两国关系下滑太快,尤其是美国联邦众议长裴洛西访问台湾,以及两国针对台湾议题做出最新表态后,所以必须设定一个下限,将某些风险降至最低,“这种非常罕见的直接面对面会晤,确实提供了一个机会”。

另一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及东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沛雅(Patricia Kim)则预期,两位领袖会利用这次会晤把各自最关切的问题摆在台面上,例如拜登警告中国勿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提供帮助、习近平反对美国的台湾政策,以及美对中出口管制等。她也推测,“拜习会”后双方至少能恢复某些领域的工作级别对话,包括气候变迁、北韩引发区域冲突的风险等。

据了解,拜登和习近平此前曾进行包括视讯会议在内的5次通话,分别在去年2月10日、9月9日和11月15日,以及今年3月18日和7月28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