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 台湾议题美、中版本各不同

0
1174
拜习会今日以视讯会议的形式登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2021年11月16日】(明德综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16日)早举行的视讯峰会中,台湾议题是关注的焦点之一,但会晤结束后,美、中两国就此表达的立场却大不同。

白宫发出的新闻稿指,美国强烈反对单方面地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的和平与稳定。而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到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根据白宫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声明,拜登针对台湾问题,再次向习近平强调美国依旧坚持基于《台湾关係法》、美中3个联合公报及对台6项保证之下的“一中政策”。 拜登进一步表示,美方除坚守上述政策外,更强烈反对单方试图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自由亚洲报道,美国的立场被中共官媒央视“加料”成为,“拜登表示,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中共官媒新华社所公布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内容,针对台湾问题提到,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

新华社报导指出,“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此外,拜登对中共在新疆、西藏与香港等地区的涉违人权的行为提出担忧;双方还讨论了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区域的重要性,并传达了美国继续坚持在该地区的承诺的决心。拜登重申了在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和安全的重要性。

拜登还清楚表达在“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与经济作为”之下,美方将持续付诸行动,保障美国企业与劳工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