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帶一路」中企班車爆炸「機械故障」還是 「炸彈襲擊」?

0
1493

【2021年7月16日】(明德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的巴基斯坦項目達蘇水電站,一輛出勤班車7月14日早7時許行駛途中發生爆炸墜谷,造成 9 名中國公民死亡,28名中國公民受傷。然而,事實一致,中、巴兩國解讀各不同。

事件發生後,巴基斯坦認為是意外,起因是機械故障導致氣體洩漏引起爆炸。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指是「炸彈襲擊」,要求巴國徹查真相,「緝拿凶手」。

15 日,巴基斯坦資訊部長 Fawad Chaudhry 指,初步調查發現一些爆炸品痕跡,不能排除事件是襲擊的可能性。

有分析認為,中國在當地面臨恐襲危機日增,原因之一是中國被指在新疆侵犯穆斯林維吾爾人人權。此外,BBC 報導 ,當地反巴基斯坦政府的勢力,亦因中巴兩國政府交好,而將中國定為恐襲目標。這些反政府勢力,批評中國的「投資」將工作交給外來者,等於是侵犯當地人利益。

達蘇水電站是中國「一帶一路」一部分。資料顯示,達蘇水電站項目是巴基斯坦目前在建的最大水電工程,總裝機容量為5400兆瓦,是巴基斯坦技術最難、總裝機容量最大、總投資最大的項目。中國近年在巴基斯坦大量投資,合作建設項目包括總值 650 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

2021年以來,巴基斯坦已發生多起爆炸事故。4月21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市一酒店遭遇爆炸襲擊,導致至少4人死亡、12人受傷。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艾哈邁德稱,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在該酒店下榻,不過事發時已外出。塔利班組織宣稱對此次事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