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换疫苗?文在寅与拜登会晤 三星等大厂宣布在美投资

0
768
韩国总统文在寅(左)2021年5月21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拜登(右)(图:美联社)

【2021年05月22日讯】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1日到访白宫与拜登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将就朝鲜、中国、疫苗及半导体产业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包括三星在内的四家韩国半导体、电池相关企业宣布将在美国进行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投资。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在美东时间21日上午先行接待文在寅,双方在会谈后举行简短的记者会,贺锦丽表示,当世界面临健康、安全和气候的威胁日渐增加,此刻更需要美韩两国密切合作,她也以自己的家乡加州为例,指彼此共享民主与经济价值观、文化及历史。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联盟对于东北亚、印度太平洋和世界各地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她说,“今天我们将广泛讨论的议题,包括牢固的伙伴关系以及朝鲜半岛面临的挑战。”

文在寅则强调韩国是个负责任的盟友,与美国共享民主自由价值,并与美国在新冠疫情复苏以及捍卫自由民主的国际秩序道路上并肩而行。

“我们支持美国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并将与美国同心合作,致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建立永久和平。”文在寅在记者会上说道。

文在寅忧虑朝鲜 拜登关注中国

文在寅此前曾表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对韩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并呼吁拜登重启与朝鲜的谈判。文在寅上个月接受美国媒体《纽约时报》访问时,就敦促美国在朝鲜问题以及气候变化等其他全球议题上与中国合作,他表示美中两个大国关係不断恶化,可能会削弱任何有关朝鲜无核化的谈判,朝鲜可以利用美中紧张关係加剧而从中获益。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亚洲与日本事务资深副主席葛林(Michael Green)认为,文在寅将朝鲜问题视为当务之急,将在会谈中希望美国採取更多行动,而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则是希望能在抗中议题上,拉拢韩国更靠近美国与日本的立场。

“韩国的专家学者现在将韩国政府立场描述为战略模煳。韩国不想在亲密盟友美国,以及主要经贸伙伴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葛林表示。

文在寅是继日本首相菅义伟之后,第二位访问白宫并会晤拜登的外国首脑,这也是文在寅继新冠疫情爆發后的第一个出访行程。根据白宫发布的行程,拜登在周五将向退役美国陆军上校小拉夫·帕基特(Ralph Puckett, Jr.)颁发荣誉勋章,表彰他在韩战期间的卓越表现,而文在寅将参加授勋仪式,这是拜登上任后第一个授勋仪式,文在寅也是首位出席的外国领袖。随后拜登将与文在寅将举行会谈,并在下午举行共同记者会。本文截稿时,双方会谈正在进行中。

三星宣佈投资一百七十亿美元在德州设厂

文在寅此次访美,半导体企业领袖也随行。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在21日上午召开美韩商务圆桌会议,文在寅与随行韩国企业代表皆出席,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4家企业在会中宣布总计394亿美元的投资计画。其中三星公布将在德州投资第二座晶圆代工厂,规模估计将达 170 亿美元。LG Energy Solution和电池厂SK Innovation计划在单独及联合项目中投资约140亿美元。另外,现代汽车宣布计划投资74亿美元,用于扩大美国的电动汽车生产和充电基础设施;另一间半导体大厂SK海力士宣布将在硅谷投资10亿美元设立研發中心。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在21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对此表示欢迎:“这反映了美国和韩国之间长期以来的紧密经济联繫,我们希望能继续进行此类经济合作。”不过莎琪提到的总投资金额是250亿美元,与韩联社不一致,至截稿美国商务部并未回复本台置评请求。

此次时机正值美国面临半导体供应短缺,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高级研究员徐振京(音译,英文名Suh Jin Kyo)认为:“一些韩国公司将在峰会上宣布在美国建立工厂的投资计划,而不是改变在中国大陆的生产,这项投资显然可以通过加强美国的半导体制造业来帮助促进美国经济。”

在此之前,周四(20日)文在寅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等众院领袖会面,讨论美韩疫苗合作。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表示希望两国密切协调疫苗供应等卫生安全政策,愿与美方加强合作半导体、动力电池生产。

“半导体换疫苗?”    专家:牵动文在寅在国内的声望

外界分析,此次会谈预料将以半导体、电池等韩国企业在美投资为条件,换取美国优先对韩供应疫苗。

在此之前,文在寅曾经承诺要在11月前达到群体免疫,但全球许多国家正面临疫苗短缺的危机。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韩国高级研究员泰瑞(Sue Mi Terry)期待将会有“具体可实施的成果”来展现此次峰会的成功,尤其当文在寅面对来自韩国国内缺乏疫苗的压力,与美国的疫苗合作将会是关键的实际成果。

泰瑞引述韩国盖洛普(Gallup Korea)一项民调结果表示:“(人民)对政府的疫情应对措施的负面评价首次大于正面评价,这很重要,因为成功的疫情应对是文在寅政府可以吹嘘的主要内容之一,但这次(韩国)疫苗推广并不顺利,因此文在寅总统必须带着某种疫苗承诺或疫苗协议离开华盛顿。”

据韩媒报道,美国药厂莫德纳(Moderna)预料将与三星生物製剂公司(Samsung Biologics)签署委托生产合约,并引述业界消息指,三星生物制剂公司的代表19日也出发前往美国。(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