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肩膀痛醒?2個動作遠離五十肩

0
971
肩膀疼痛可能是五十肩的症狀,2個動作拉開肩關節沾黏。(大紀元)
肩膀疼痛可能是五十肩的症狀,2個動作拉開肩關節沾黏。(大紀元)

【明德網訊】(文/李杭哲)肩膀一動就痛,半夜也痛到醒來;平時梳頭、穿衣服等生活小事,都因為手臂難以上舉而不能完成;再嚴重一點,甚至連伸手夾菜時肩部都非常疼痛。出現這些症狀,是患上「五十肩」了嗎?

肩痛不一定就是「五十肩」

肩膀痛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一定就是五十肩。洞見物理治療所所長姚斯元物理治療師曾撰文表示,肩膀痛大致分為三種情況:肩夾擠症候群、旋轉肌撕裂傷以及肩周炎。其中的肩周炎,就是大名鼎鼎的「五十肩」或「冰凍肩」。

如何辨識不同的肩痛?

肩膀痛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一定就是五十肩。(大紀元)
肩膀痛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一定就是五十肩。(大紀元)

簡單來說,如果是因為運動過度所造成的肩膀疼痛,並且休息一段時間後會緩解,這種情況多數屬於旋轉肌撕裂傷。

而手臂自然垂下,打直後開始往身體側面慢慢舉起,在手臂與身體大約呈60度到120度的範圍內會感到疼痛,其它範圍則不疼痛,這種情況就屬於肩夾擠症候群。
肩膀沾黏致動作受限,五十肩好發於中年婦女

五十肩的症狀,則是手臂向前舉、向後舉、平舉以及往後背揹等多個方位的動作,都受到限制。

五十肩是老化的疾病,學術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顧名思義,就是肩部的關節囊因發炎而導致組織沾黏、攣縮。五十肩通常發生於50歲到60歲的中年人,且以女性為多數。

高雄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則指出,在五十肩症狀初期,大多數病人都會覺得「靜止時比活動時痛,晚上睡覺比白天工作時痛」。起初的疼痛並不會影響生活,但經過一到兩個月以後,患側肩關節的活動度就會開始受到限制,活動到某個角度時,便產生劇痛。患者會因此而不敢活動肩膀,結果導致沾黏更嚴重。
2個復健動作持續做,拉開肩關節沾黏

五十肩的沾黏,必須靠持續的復健去拉開。以下兩個簡單的動作,幫你拉開肩關節沾黏。

1. 舉手臂

五十肩復健動作一:將患側手臂舉到極限,再用另一手輔助往上推,慢慢拉開肩關節沾黏。(大紀元)
五十肩復健動作一:將患側手臂舉到極限,再用另一手輔助往上推,慢慢拉開肩關節沾黏。(大紀元)

最簡單的自我復健方法,就是將患側的手臂舉起到極限為止,然後用另外一手輔助將患側肩膀往上推。推的時候,慢慢超過手臂所能舉起的極限角度,此時會感到疼痛。

這個復健動作不能操之過急,不要快速將手臂推到不能忍受疼痛的程度,得階段性地增加抬舉的角度。

2. 爬格子

五十肩復健動作二:患側手的中指與食指順著牆壁向上走(點擊圖片看動圖)。(大紀元)
五十肩復健動作二:患側手的中指與食指順著牆壁向上走(點擊圖片看動圖)。(大紀元)

面對牆壁,將患側手的中指與食指接觸牆壁後,開始以兩隻手指當作「腳」,慢慢地往牆壁上方「走」。此時的肩膀會漸漸抬高,到極限後,手指再試著繼續往上「走」。多練習便會看到成效。
治療五十肩有撇步,中醫1藥方除手臂痰濕

中醫對五十肩也有獨到的看法,比如在古代醫書《是齋百一選方》中提到:「伏痰在內,中脘停滯,脾氣不流行,上與氣博,四肢屬脾,滯而氣不下,故上行攻臂。」大致上的意思是,形成五十肩的原因,是由於體內的「痰濕」過多所引起的。

中醫師胡乃文在回答一位五十肩患者的問題時也曾提到:「手臂有小小的點感到疼痛,中醫認為是濕痰死血,就是痰濕的地方有瘀血、死血,中醫在治療時就得把濕痰死血去掉。」胡乃文提供了一個簡單的中醫處方:指迷茯苓丸。

這個方是用茯苓、枳殼、半夏、風化硝製成,服用時配著生薑水喝。方中的茯苓可以健脾,枳殼能夠行氣,半夏燥濕化痰,風化硝則可以溶解痰濕。這些中藥一起使用,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將堆積於肩膀的痰濕排出體外。

治療五十肩,就是不斷地復健,自主運動或到醫院接受復健治療都可以。而配合中醫藥治療的話,或許能夠出現意想不到的康復效果,早日擺脫五十肩的痛苦。(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