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立陶宛、不敢惹美国!德媒曝中共「柿子挑软的吃」

0
758
立陶宛设台湾代表处

【2021年8月31日讯】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台湾代表处」引发中共不满,德国媒体今(31日)抨击,中共通常会选择报复「较小的西方民主国家」,当美国在南韩部署飞弹时,中共并没有制裁美国。

德国媒体《巴登日报》(Badische Zeitung)今日刊文表示,在立陶宛决定让台湾设立代表处之后,立陶宛驻中国大使刚落地结束隔离就被驱逐出境,当地的立陶宛外交人员每天都接到中共的威胁电话,中共除了召回大使之外,还针对立陶宛牛奶、肉类和其他食品,不发给新的贸易许可证。

文章指出,北京过去曾针对十几个国家进行「经济勒索」,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北京禁止挪威鲑鱼入境;蒙古因允许达赖喇嘛访问,遭到中公制裁;英国庇护香港民主人士遭中共羞辱;澳洲则是因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要求在中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澳洲多项商品遭中共拒绝入境。

文章强调,中共通常选择报复「较小的西方民主国家」,美国在南韩部署防御飞弹,中共则对南韩施压;美国请求加拿大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中共则逮捕加拿大公民作为回应,「北京不想惹恼身为世界强国的美国」。

不过,文末提到,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额仅3.15欧元,中国在立陶宛出口仅排名第22位,因此,中共祭出的报复手段不会让立陶宛感到害怕,中方的主要目的在于「警告其他欧盟国家」不要越过北京的「众多红线之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