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美太空总署NASA下月发射飞行器衝撞小行星

0
1581
“双重小行星转向测试”(DART)任务将在11月发射。(法新社)

【2021年10月6日讯】《世界末日》、《彗星撞地球》等灾难电影描述天体撞击地球恐引发的毁灭性结果,在现实世界中虽机率不高,但仍不能不防。为此,美太空总署(NASA)将在11月首次进行试验,发射飞行器衝撞小行星来观察是否能改变轨道,作为未来应对可能撞上地球天体的因应之道。

《CNN》报导,NASA计划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藉美太空公司SpaceX火箭“猎鹰九号”将飞行器送上外太空,接著在明年9月展开首次小行星转向科技,观察是否能对近地小行星(NEO)的运行产生衝击。此任务名称为“双重小行星转向测试”(DART)任务。

报导提到,NEO泛指轨道在地球3000万英里范围内的小行星或彗星,侦测这类对地球有重大潜在威胁的天体是NASA和全球其他太空组织的焦点任务之一。DART锁定的衝撞天体为双星系统的NEO“迪迪莫斯”(Didymos)的卫星“Dimorphos”,这将是NASA首次全面性试验这类用于保卫地球的科技。Didymos是希腊语“双胞胎”之意,原先和卫星被命名为DidymosA及DidymosB,科学家后来将DidymosB改名为Dimorphos,有“双重型态”之意。

2022年9月迪迪莫斯和Dimorphos与地球的距离为约683万英里,是启动DART任务的完美时间点,届时飞行器将衝撞Dimorphos来改变其运动状态,让天文学家透过观测数据分析衝撞前后Dimorphos在轨道上的变化。

DART计划负责人莱利(Andrea Riley)表示,“潜在危害的小行星是全球担忧的问题,我们非常兴奋能够与义大利和欧洲的同事合作,从这次的撞击试验中尽可能蒐集最精确的数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