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反思文革挨斗和八九下台 赵紫阳大彻大悟

0
1587
赵紫阳生前最重要的助手,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秘书鲍彤先生(网络图片)

【2021年06月30日讯】中共建党百年到来之际,已故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表示,此时北京当局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向被中共杀死、饿死、斗死、搞死的人表示歉意。他说,赵紫阳通过反思文革和“八九下台”,认识到共产党的理论从根上就是错的,只有保护公民的权利才能解决中国的社会矛盾。

鲍彤近日接受美国之音“中共百年·梦醒时分”专栏采访时,谈到了赵紫阳人生中的两次“大彻大悟”。

据鲍彤回忆,赵紫阳自己曾说,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使他“大彻大悟”。文革时期,赵紫阳是广东省委书记,却被造反派批斗。事后他反思:文革时,为什么别人斗自己“斗得很凶,而且斗得不讲道理”呢?是因为“我们自己斗别人时,也斗得很凶,也斗得不讲道理”。鲍彤说,这样的话,从一个共产党领导人的嘴里说出来,让自己听了以后“非常惊讶”。

鲍彤表示,很多文革的受害者认为,他们受到的是造反派的迫害,但赵紫阳却认为这种说法不对,其实斗老干部的造反派也是受害者,全国人民都是受害者,包括毛泽东的妻子(指江青)和毛自己都是受害者,因为最后江青变成了“反革命”,而毛就是“反革命家属”。赵紫阳说:“人都变得没有人性了,都变成兽性了,这还不是受害者?”

通过反思文革,赵紫阳已经认识到,全中国10亿人(包括毛泽东)都是“党的理论的受害者”。他直言:“文化大革命的造反派是根据党的理论造反的。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从党的基本理论上解决起。”

鲍彤说,这就是赵紫阳在文革后的“大彻大悟”,他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赵紫阳的第二次大彻大悟,则是在“八九”民主运动被中共镇压而他自己也被赶下台后。他再次对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鲍彤回忆说,赵紫阳下台以后,“关在屋子里面,看这个世界,读一点书,想一点问题”,然后他想明白了一些问题。例如:农业要搞上去,就需要保护农民的自主权;经济要发展,就应该保护企业自主权;电影应该交给观众去审查、去评论;要放权让检察官去侦查案件,由法院去判案;要解决严重的社会矛盾,则应该通过与社会群体协商对话来解决。总而言之一句话,必须保护公民的权利,发挥人民的主动性。

鲍彤说:“紫阳说了,我们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的主体是人,是这个社会的公民。”

鲍彤最后坦言:“我看建党百年的第一件事,应该说向被中国共产党杀死、饿死、斗死、搞死的人表示歉意,这样建党百年就有纪念意义了。”(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