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告别式戒备森严 自由派人士被禁止出席

0
1107
日前逝世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梅厅举行告别式(推特截图)

【2022年11月15日讯】日前逝世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今天上午11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告别式。但中共官方采取警戒措施,除了阻隔自由派人士前往悼祭,更传出民主派人士的献花遭毁损,告别仪式结束6小时后仍没撤岗。

据中央社报导,北京数名立场倾向自由派的人士,上午曾试图各自前往八宝山殡仪馆参加鲍彤的告别式,但仅有1人以鲍彤昔日部属的名义获准进入,其馀都被阻挡在外。其中一位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理由是接获上级指令,告别式仅允许鲍彤的亲属及“认识的部属”参加。

尽管如此,据这名自由派人士转述,除被阻挡在外的人士外,现场目测仍有100人左右前往出席鲍彤的告别式。其中,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与夫婿王志华也代表赵家前往致意。而告别式的场外则有不少员警来回巡逻警戒。

这名人士转述,尽管有部分人士连送花也受到阻拦,但现场仍然摆满了许多花圈。在告别式即将开始前,仍有数个花圈被陆续送抵会场,但有些花圈并没有署名。一问之下,才知道送花圈者原本有具名但被阻挡,改为不署名才顺利送抵。

中国前媒体人高瑜在推特(Twitter)上,描述了鲍彤告别式的情况。她表示,今天八宝山梅、兰、竹、菊一排4个告别厅,只有梅厅开放为鲍彤举行告别式,其他厅都关闭,这种待遇“他(鲍彤)在秦城也享受过”。

高瑜说,当年鲍彤被囚禁的203监区虽然都是单人房,但被关押的姚文元、徐勤先、齐景和(康生秘书)都关在1楼东筒(区),晚上一起看电视。鲍彤一人被关在2楼西筒,其馀四个监舍都空着。这是优待还是畏惧?

根据高瑜及美国之音(VOA)记者叶兵说法,中国当局对鲍彤今天的告别式采取了严格的过滤,包括高瑜及浦志强、莫少平、马波(老鬼)、张丽娜、郭于华、尚宝军等自由派人士,都未获准参加。其中,高瑜及家人更被警方限制在家不准出门,还要求她过了中午12时才能在推特上发文。

高瑜先前并表示,鲍彤逝世后,有民众日前送花前往鲍彤住所致意,却被安全人员摔在地上断成两截;有人送去挽联也被撕毁;还有人亲自前往致意,却遭便衣人员推挤。

曾任中共中央委员的鲍彤,9日在北京逝世,享耆寿90岁。他曾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反对中共当局以武力镇压民主运动,此后被捕,并依“泄露国家机密罪”及“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7年。1996年获释,此后即被视为敏感人物而被软禁,直到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