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 长江 淮河“围攻”安徽 灾情惨烈!灾民处境见者落泪 官方封锁消息激怒网民

0
943
暴雨 长江 淮河”围攻“安徽 灾情惨烈!灾民处境见者落泪 官方封锁消息激怒网民(图:微博)

【2020年07月23日】(明德网姚晶锦综合报道)安徽持续暴雨,加上地处江淮地区,受长江和淮河来水的双重影响,灾情非常惨重。灾民只能自救,很多人连个像样的帐篷都没有,处境令人心酸。有网民指政府救灾不力,也有网民质疑,政府封锁消息,另外界无法得知当地的灾情。

据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报导,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东部等地区暴雨不断,有35条河湖超警戒水位,包括长江、淮河干流等,安徽省水利厅自2020年7月18日15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一级应急响应。

安徽省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由于持续强降雨、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巢湖水外排受限等原因,21日上午10时24分,巢湖忠庙站水位已经达到13.36米,超保证水位0.86米,超1991年历史最高洪水位0.56米,该水位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

当日中午12时最新水情显示,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全线超警。受潮汐和支流洪水汇入影响,长江大通以下江段还将维持高水位波动。

合肥市已开启十八联圩蓄洪,2.5万人转移。

网上视频显示,合肥一小区一楼已经被洪水淹没。

22日8时30分左右,安徽庐江县石大圩连河段出现20米塌陷漫溢险情。正在现场进行抢险的大型挖掘机械被洪水冲走。决口水流湍急,缺口不断扩大,截至中午12时45分,缺口已扩大至50米左右,现场至少已有5台大型挖掘机被洪水冲走,大堤上的挖掘机也岌岌可危。

白石天河河水通过缺口,不断涌入决口附近同大镇连河村,石大圩内三个乡镇受到影响。白石天河是巢湖支流,此前已持续超过保证水位。目前巢湖水位仍在不断上涨。

安徽马先生告诉本网记者,“巢湖附近的都淹没了。因为长江的水倒灌进巢湖,巢湖的水就倒灌进各个河流,另外还有安徽大别山上的水库、还有皖南山区的水库,它们也在泄洪。”

另外由于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超警戒,当局为了保江苏,下令阜阳市阜南县境内的王家坝开闸放水,向蒙洼蓄洪区分洪。蓄洪区内20万人居住区迅速变成一片汪洋。

灾民们却得到不政府的安置救助。网上视频显示,安徽某河堤排满了灾民们自己用塑料布、编织材料搭建的简易帐篷,场面令人心酸。

另一段视频显示,受泄洪影响,安徽含山运漕宣布全镇人员撤离。一位70多岁的老人脚蹬三轮车连夜撤离,车上是他90多岁的老母亲,这便是他的全部,再无其它家当,令人忍不住落泪。

网友们纷纷留言说:

“就这么组织撤离吗?”

“不给安排统一的车辆吗?”

“我以为都能住进学校、体育馆等公共设施,原来也有穷苦人住岸边搭棚。真的苦了灾区人民 看着真揪心!”

“为何不规划安置村民的地方,最起码要有帐篷吧?救助金去哪了,救助物资去哪了?”

“教育部拨款40亿给40万洋大人留学生,抗洪救灾全国拨款2、3亿,真棒!”

“到头发展靠自己,救援也只能靠自己”

安徽灾情如此惨重,但这些画面却难以见诸官媒。有大陆网民痛批政府封锁消息:

“为什么一直给我们安徽撤热搜?”

“一直没上热搜,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安徽好多地方,尤其是皖中南地区真的淹得很严重。”

“多关注安徽行不行,你知道安徽滁州全椒县发洪水成什么样子了吗?安徽这么卑微吗?”

由于中共政府在这次水灾中牺牲了安徽和河南,网民纷纷表达同情:

“别的地方不能分担一下吗,所有的水都卸到安徽?我家里是搞养殖的,饲料鸡蛋全都淹了”

“国家最亏欠的两个省份就是安徽和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