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設「踏浪者」獎章 鄧炳強頒發嘉許 74 警 表揚反送中行動「勇氣智慧」

0
545

警隊官方刊物《警聲》最新一期報道,警方在 12 月 30 日,舉行首場「踏浪者」行動獎章頒授典禮,由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頒授印有「蒙面防暴警」圖案的行動獎章,給 74 位在反送中運動有份參與行動的警員,而據警聲的介紹,「踏浪者」行動獎章分別繡上橙色或者紫色橫間,橙色代表「勇氣」、紫色代表「智慧」。

鄧炳強在頒獎禮上指,警員「要繼續承風破浪」、「暴力與污衊會落幕」,又稱「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警員為捍衛香港、守護香港市民的「辛勞與犧牲」,會被「國家和香港市民」銘記。

根據《警聲》的「報道」,在參與反修例示威「踏浪者」行動中,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仍秉持「專業精神」,恢復社會「法治和秩序」、面對迫切危險時「表現英勇」、為參與行動的警員提供「卓越」支援服務,就可獲推薦授予「踏浪者」行動獎章。

獎章鑄有蒙面防暴警圖案

頒發的踏浪者行動獎章,其中一面為身穿防暴裝,頭戴蒙面頭盔、手持盾牌的警員,而另一面圖案則是警隊徽章,分別繡上橙色或者紫色橫間條。警方解釋橙色「代表勇氣」,紫色「代表智慧」。所有在去年 3 月 31 日或之前,擔任第一、二或三梯隊,或身為總區應變大隊或總部應變大隊崗位最少 30 天的警員,經推薦和審批後,會獲頒繡上橙色橫間條的獎章。而其他警員如亦「作出貢獻」,在相關崗位工作 30 天以上,亦會獲頒綬繡上紫色橫間條的獎章。

首次由警務處處長頒授獎章

「踏浪者」行動是警方就反修例風波行動的代號,據《警聲》介紹,過往只有政府會頒授獎章,一般都是以書面形式嘉許獲獎人士。警方今次諮詢過保安局及公務員事務局意見,發出總部通令,由處長聯同首長級人員決定,頒授特別行動獎章給參與特別行動的警隊成員;「踏浪者行動獎章」是警隊成立以來,首枚用以「表揚警隊成員」參與特別行動的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