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據悉民主思路至今僅獲三提名票 姚潔凝稱被要求轉打建測規園:唔合道義

0
2471

「完善選制」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將於 12 月舉行,提名期已踏入第 6 日。近日有傳,民主思路一直無法取得提名,內部更劃下今日(5 日)為死線,但至今仍未見有人報名。《立場》獲悉,民主思路今日已獲「零的突破」,成功取得兩張選委提名,故四名潛在參選人,將「努力到最後一刻」。不過,原本擬戰港島西的姚潔凝向《立場》表示,近日被多名來自「不同背景」的中間人,遊說轉戰建測規園界,才有望得到提名,「如果唔係唔畀票我」。

提名「零的突破」 湯家驊:努力至最後一刻

有民主思路中人透露,雖然取提名情況仍很嚴峻,內部亦已定下今日為「死線」,但今日突然「破蛋」,有兩個候選人得到共三票提名,分別為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故潛在參選人均會繼續努力。

本屆立法會選制列明,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選舉委員會 5 個界別中,每個界別不少於 2 名,不多於 4 名委員的提名。即合共 10 至 20 個提名。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回應《立場》查詢時,否認有關「死線」的說法,「我哋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湯家驊亦指,今日民主思路有「零的突破」,但不願透露實際數字,僅稱「仲有非常之遠嘅路」。

姚潔凝︰被要求「轉組」才有望得到提名

擬出戰港島西,本身是測量師的姚潔凝指,自己仍然未得到選委提名,更透露被要求「轉組」,才有望獲提名,「我係繼續無(提名),其中一個原因就係話,要我轉打建測規園。」她表明拒絕,因不願在該界別對戰其「師傅」、現任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唔合乎道義,政治上嘅道義,我係唔可以打我師傅,我跟謝偉銓仲耐過跟湯家驊。」而謝偉銓至今未報名。

她透露,自周日至今,「好多唔同嘅中間人,都係叫我要轉建測規園,如果唔係唔畀票我。」她指中間人非來自中聯辦,只稱當中包括不同背景,並至少有三個不同來源,包括「好 senior 嘅建制派」。

姚質疑是「有人驚港島西輸」,才安排她轉組,「我好堅持,如果要我打我師傅,我寧願缺席今次立法會選舉。」她指,會繼續努力說服選委,提名她出戰港島西,並堅持到最後一刻。

黃穎灝︰數日前決定「轉區」

亦有民主思路中人透露,有潛在參選人被要求「轉區」,由新界北轉戰新界東北。

早前曾有傳媒報道,民主思路擬派黃穎灝出戰新界北,《立場》向黃穎灝查詢,他承認策略有變,幾日前決定由新界北轉為新界東北,解釋原因是該區可更好運用自身專長,關注環保議題。另外,黃穎灝表示,暫時取得一張提名票,「有人應承但未到手」。

陳進雄︰有被逼放棄嘅心理準備

至於考慮出選九龍東的陳進雄亦指,暫時仍未有選委提名「進帳」,最多僅得湯家驊的一票提名,亦未有聽聞要求他「轉區」的說法。他坦言,距離目標仍十分遙遠,假如最後一刻才達標,都仍要再取得 100 個地區提名,未必趕得及,此刻已感到洩氣,「有被逼放棄嘅心理準備。」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指,如果有成員提出「轉區」或「轉跑道」,成數較大,會聽取成員的選擇和意見,再重新評估,但暫時未有人提出。

選管會再收 21 份提名 民建聯首戰醫療衞生界

立法會換屆選舉今日再接獲 21 份提名表格,累計接獲 81 份提名表格,名單參見選管會。其中 8 人報名參選地方選區,包括民建聯劉國勳、鄉事派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港漂」政團「香港新方向」成員張欣宇參選新界北;新民黨廖添誠報名港島東;新民黨葉劉淑儀報名港島西;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楊永杰報名九龍中;工聯會陳穎欣參選新界西南;民建聯陳克勤報名新界東北。 

功能組別方面新增 8 張提名表格,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的異母弟邱達根、全國中華青年聯合會委員吳池力,報名參選「科技創新界」;民建聯成員、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報名醫療衞生界,為該黨首次有人出選該界別;民建聯副主席、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報名新設的人大政協界別。另外保險界、航運交通界、旅遊界、工業界(第二)亦各有一人參選。

選舉委員會界別今日接獲 5 份提名表格,包括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成員陳家珮,會計界選委林智遠等。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本月 12 日結束,投票日為 12 月 19 日。新選制下的立法會增至 90 席,分別為選委會界別 40 席、功能界別 30 席、地方選區 20 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