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梵蒂岡在港設非正式外交使團 兩修女內地被捕 揭湯漢曾裁走正委聲明部份內容

0
473

路透社今日發表長篇調查報道,引述消息指梵蒂岡在香港的一個非正式外交使團,有兩名修女在內地回鄉期間被捕,之後被軟禁及禁止出國。有教庭高層認為,事件反映北京希望關閉此外交使團,香港教區高層亦認為北京正擴大對教區的控制,甚至試圖影響下任主教人選。

報道又引述 4 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現時教區之首、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一直遏制教內體制中激進聲音,其中一個就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在今年 10 月以湯漢為首的香港教區,審查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一篇有關中梵關係的聲明,裁走聲明內有關內地地下主教蘇志民的部份。

兩修女 40 多歲被關押三周

報道指該外交使團一直保持低調,並沒有列入羅馬天主教庭的正式名單中。他們在北京或香港政府中都無正式地位,並不從事正式工作,甚至沒有與香港官員會面。而隨著《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教區亦面臨壓力。

路透社引述三名知情的神職人員指,在今年 5 月,為外交使團工作的兩名中國修女在返回河北省家鄉時,被內地當局拘捕。兩名修女都是 40 多歲,她們被關押 3 周後獲釋,但繼續在寓所被軟禁,並且一直未獲正式起訴。有神職人員透露二人不得離開中國。另外在西方外交官員透露,中國國安近月已加強監控外交使團的動靜。

香港教區高層稱 北京圖影響下任主教人選

報道指,由於中梵一直未正式建交,因此外交使團缺乏官方地位。梵蒂岡高層認為,今次事件反映北京希望關閉這個外交使團。有神職人員指,中國內地當局拘捕神父時有發生,但是關押修女卻極為罕見。

香港教區亦感受到壓力。有香港教區高層向路透社表示,北京正試圖擴大對教區的控制,包括是試圖影響下任主教人選。

2018 年,中國與梵蒂岡就主教任命達成臨時性協議,令北京在主教任命在更大話語權。有香港教區高層透露,北京希望將這個協議,進一步涵蓋香港的主教任命。有內地神父向香港神父傳遞信息,透露中共對主教人選的意願。

湯漢被指修改正委聲明 裁走失蹤主教部份

報道又引述 4 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現時教區之首、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一直遏制教內體制中激進聲音,其中一個就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路透社形容,委員會是教區內歷來倡導政治和宗教自由人權團體。

該 4 名消息人士指,在今年 10 月以湯漢為首的香港教區,審查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一篇有關中梵關係的聲明,裁走聲明內有關內地地下主教蘇志民的部份。蘇志民是梵蒂岡認可的保定教區正權主教,,但不被中國官方承認,而且自 1997 年以後失蹤,生死未卜。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在今年 10 月23 日發表題為《基督妙身的各肢體》聲明,文中有提及內地教會在中梵協議簽訂的兩年內,仍遭到迫害,不過沒有提及蘇志民的情況。

湯漢亦在今年 8 月向全體教區司鐸及執事發出的家書指,指講道時不是發表個人觀點,「含沙射影或煽動仇恨及引致社會動盪的誹謗和冒犯性言論」。教區榮休樞機陳日君回應路透社書面詢問時,直指香港教區已漸漸大陸化:「我們處於困境之中–不再有言論自由……所有這些事情在中國大陸都是正常的。我們正在變得像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路透社向多個機構查證,包括在北京的中國外交部。外交部沒有回答有關修女的情況,當被問及北京是否試圖關閉梵蒂岡非官方外交使團時,外交部回應指「據我們所知,梵蒂岡尚未在香港設立任何官方代表機構。」香港中聯辦亦沒有回應書面提問;梵蒂岡一名發言人亦拒絕回應報道;而天主教香港教區就在一份聲明中回應指,一直鼓勵教友發表意見,「因此,教區不但沒有壓制,反而歡迎各種各樣的聲音。」而湯漢樞機拒絕路透社採訪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