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尹兆堅還押後首個父親節 尹太大讚滿分爸爸丈夫:內疚不能在一起

0
320

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年父親節,有點不一樣。

47 名民主派人參與或組織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其中36人須還押,尹兆堅是其中之一。父親節前夕,尹兆堅太太接受訪問,談尹兆堅還押後缺席的首個父親節,她和兩名子女已經寫了信,預早送到獄中,怕有時差他會收不到;像之前阿尹生日,子女也手繪賀卡,排了一隻舞,探監時跳給他看。尹太憶述,攜同子女探監時,尹兆堅試過連聲道歉,但是他們非常懂事,堅信父親是行公義,並沒有做錯事,不會覺得被連累。

往昔的父親節,阿尹總愛親自下廚,尹太說,「他很喜歡為一家人下廚,過節他總變了最辛苦的那個。」煮的菜式,有時是牛扒、有時是卡邦尼意粉,吃過飯後,一家人平平淡淡的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日常不過的一抹風景,如今變成一種奢侈。

從前尹兆堅在身邊的時候,他們都覺得他是個滿分的爸爸。

「他會陪阿仔打乒乓波,幾貴的球拍都捨得買;又會和阿女,很多思想上的交流,例如阿女讀通識,要處理功課,一起討論。」阿尹還押後,她攜同子女前往探望,他總會向子女說對不起:「除了現在(在獄中)做不到父親的角色,令他們承擔很多事情,也有內疚從前鬧過子女之類,反思從前會否做得不夠好。」

尹兆堅兒子手繪作品(圖片來源:尹兆堅 facebook)

4 in 1 一條心

但其實子女心裏很澄明,爸爸做的事都在行公義,他們清楚知道爸爸沒有做錯,這是毋容置疑的,「雖然爸爸有這樣的內疚,但是子女沒有,不覺得這件事在連累他們。」他們一家人有個通訊群組,群組名是 4 in 1,代表著四個人一條心,希望靜待他盡快出來團聚。

在尹太眼中,阿尹不單是廿四孝的爸爸,也是無微不至的丈夫。

她記得,從前阿尹雖然是工作狂,但是總不忘向她轉達綿綿的愛意。2 月 28 日,阿尹要前往警署報到,深知有機會要上庭提堂及不獲保釋,途中不忘為她訂了一件衣服,作為她的生日禮物,「其實我三月初生日,那時經歷馬拉松聆訊,天昏地暗,也沒有興致慶祝。」直到包裹送抵家中,他才知丈夫驚喜早已預備,「不是禮物貴重與否,而是在趕往警署報到的情況,仍然念掛到我。」高牆,還是截斷不住到綿綿的愛意。

今年九月,將是兩人結婚二十周年紀念日,兩人相處相伴至今,從未經歷如此巨大難關。尹太沒有怪他,反而人在牆外,卻有種無以名狀的愧疚:「我覺得作為夫婦,我應該要和他分擔的,但我很內疚不能和他在一起……我哭完,還可以在外面自由自在地生活,有冷氣,有言論自由,即使我有向家人和朋友分享他的情況,但是捱的是他,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講到他真真正正的處境。」說到這陣子心坎最難捱之處,尹太兩度落淚,說至嗚咽。

2021.3.4 尹兆堅

並「堅」而行 代他走下去

阿尹還押的日子,他總是精神抖擻,堅毅如磐石。她辭掉正職,專心探監,甚至母兼父職,照顧家庭。此外,她更和阿尹的前團隊溝通,如何打理好他的 Patreon,「因為他成日有個口號,就係『並堅作戰』、『並堅而行』,個『堅』是尹兆堅個『堅』,我覺得即使在這段日子,我要代表他做啲嘢。」她會親自到阿尹的街站幫忙,也會和街坊交流:「我都可能是尹兆堅的一個代言人,或者少少精神上的延續。」

尹太提到,雖然阿尹身陷囹圄,但是卻不想大家只將關注放在他的身上,「他覺得自己很微不足道,他在裏面遇到很多人,知不知名都好,都在社會燃燒他的生命,為社會付出很多代價。」她說了幾次,語氣肉緊,希望大家不要遺忘獄中的人。

她堅信,即使阿尹身負十條罪,一家人都會等待他出來團聚,只要懷著信念,定會否極泰來,「他在信裡經常說,他出來後,就到我做皇后(唔駛捱)啦。」

 

記者|莫坤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