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驻中记者遭警殴打逮捕 中方:避免他在人群感染 英国召见中国大使抗议

0
1062
【白纸革命】抗议现场人山人海(推特视频截图)

【2022年11月29日讯】中国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多地近日接连爆发反对防疫封控、要自由要民主的抗议风潮,许多示威者遭到警方暴力对待、强行逮捕,其中还包括一名正在进行採访工作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英国商务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28日谴责中方侵犯新闻自由,“令人无法接受”。英国外交部今日为此召见中国大使郑泽光,对他表达抗议。

BBC 27日透过声明表示,极度关切记者劳伦斯(Ed Lawrence)受到的对待,他27日晚间在上海报导白纸革命抗议活动时,遭中共警方以暴力手段制服并拘留,并戴上手铐,被拘留数小时后才获释;警方在逮捕他时,对他拳打脚踢。至于逮捕原因,官员声称是“为了他好”,避免他在人群感染疫情才将他逮捕,此外并未收到中国官方的解释或道歉。劳伦斯获释后在推特说,至少有一名试图阻止警察殴打他的民众被捕。

英国商务大臣夏普斯表示,无论如何,新闻自由神圣不可侵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称,劳伦斯并未表明其记者身分,强调国际媒体在中国境内须遵守中国法律和规定。

英媒《标准晚报(Evening Standard)》报导,据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今天要求中国大使郑泽光前往白厅,解释有关劳伦斯被捕一事的来龙去脉。

这名消息人士指出,“BBC明确表示,他们一名记者在报导抗议活动时被拘留,且遭到警员殴打。我们也很清楚表达,中共当局这种行为是完全无法让人接受的。”(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