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紅與專 台港高下立見

0
215

1950 年代反右派後,中共要求知識分子「又紅又專」,大躍進的失敗證明中共只紅不專。只要政治力介入,專業就破產。中國科技發展,得力於偷盜專業。 2003 年的 SARS,香港與台灣是兩個最大受害地區,香港甚於台灣。香港的經驗與教訓應該比台灣深刻。然而這次武漢肺炎入侵,到本周四執筆為止,台灣確診 467 例,香港 3,152 例,就是台專港紅。

武肺入侵開始幾個月,香港確診病例大致是台灣的一倍,得力於醫護人員的努力。但是後來差距越拉越大,就是香港走「紅」,執行北京下達的政治任務;台灣靠「專」,專業抗疫。香港失敗;台灣則成為世界標桿,提高國際地位。

去年年底,武漢透露一則有關新型肺炎的網絡訊息以後,引發台灣關注。隨着疫疾蔓延,疾病管制署遂在 1 月 20 日宣佈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衞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1 月 21 日,台灣確診第一例,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向民眾報告疫情。行政院由副院長陳其邁與指揮中心協同。1 月 24 日會議發現口罩存量不夠,陳其邁隨即與院長蘇貞昌通電話,蘇立即拍板決定停止口罩出口。前總統馬英九大為不滿批為不人道。

當時大量口罩出口到中國。陳時中是牙醫,陳其邁是公衞碩士,當時副總統陳建仁是陳其邁老師。正是陳建仁發現武漢的異常情況,才去信世衞組織,並且加強台灣內部的防疫工作。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一直尊重專業團隊的決策。

口罩作為防疫戰略物質,蘇院長立即與經濟部、財政部合力,撥款協同民間企業大力增加口罩生產線,甚至派阿兵哥補充勞力。從日產幾百萬片上升到兩千萬片,再逐漸放鬆管制乃至援外與出口。

在全球禁止中國人入境以後,台灣 1 月底採取相同措施。而台灣人回台,必須嚴格遵守居家檢疫或政府安排的隔離檢疫 14 天,違者重罰,導致有一天桃園機場沒有一個人入境。

指揮部每天的記者會,詳細報告確診者編號以及染疫源頭與路徑,追蹤所有接觸者。雖然規定搭公共交通必須戴口罩,然而許多民眾有敵情觀念,了解這是一場生化戰爭,不但關係到個人安危,也是國家安危,因此民眾遵守指揮官的專業指導。除了戴口罩,就是勤洗手,結果生其他疾病的人也減少。 反觀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是政治掛帥,主要精力放在其他政治議題上。例如發放口罩,被指優先給警察,醫護人員其次,因為林鄭要依靠警察鎮壓異議人士,香港人的健康與福祉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即使在 4 月,警方還一舉逮捕 15 位泛民的重要人物。忙着抓人還能抓病毒嗎? 面對中國人入境帶來病毒,不顧民眾及醫護人員的要求,特府一再拒絕封城而避免得罪北京。因為習近平已經透過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對外國的措施表達不滿。特府假裝封閉幾個口岸,然而還開放若干口岸,且對中國來人沒有進行像台灣那樣的嚴格篩檢而出現許多漏洞。

5 月下旬開始,特府的精力又放在貫徹北京制訂的港版國安法。竟然沒有徵求專業意見,在 6 月 10 日對入境及境內的管制措施大鬆綁,導致第三波疫情的爆發。這次爆發,比前兩波還兇猛,導致確診人數超過 2003 年那次沙士疫情,大部份是境內感染,而且源頭不明。執筆前八天,每天確診人數上百,有百多位確診者沒有床位。更糟糕是多家醫院的醫護人員也被確診。香港醫療體系會不會不堪負荷而崩潰,引發極大憂慮。

以疫情達政治目的

對此,林鄭的絕招就是向「祖國」求救。香港的醫療體系水準高於中國,如今竟要向北京求援,香港沉淪到甚麼程度了?這次疫情的爆發,主要是對入境者大量豁免檢疫,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寬鬆的港口,一個月內約有上萬外國船員進入香港,因而傳染開來。政府先抵賴,後承認。

特府大鬆綁,表面上着眼於經濟,要刺激商業活動。但本質上仍是要面對北京,顯示香港在貫徹國安法的同時,經濟仍然欣欣向榮。結果卻是相反。例如政府應對的辦法是禁止在餐館堂吃,一兩千家餐館可能因此歇業。且不說這是如何的草菅人命。

不過共產黨最擅長「壞事變為好事」的兩點論。建制派趁疫情擴大要求 9 月的立法會選舉延期。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獲近九成民選席位。這次從民主派舉辦初選的情況來看,不但顯示傳統泛民與本土派的團結,踴躍的投票人數顯示香港民眾沒有在國安法面前屈服,必然也將導致建制派選舉失利。據報,香港行政會議已經通過選舉延期一年,要求北京人大常委會批准。此舉引爆「陰謀論」,林鄭大鬆綁的真實目的,就是引發香港疫情擴大,以香港的人命來達到延期選舉的目的嗎?

 

原刊於《蘋果日報》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