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土地實名查冊生效 打錯護照編號仍登入 David Webb 曾質疑無法識別假證 變相只造成煩擾

0
429

公司註冊處及土地註冊處今日(1 日)起強制推行實名查冊。《立場》發現,公司註冊處的網上查冊中心要求實名登入,而土地註冊處則於搜尋土地紀錄前,要求填報姓名及身份證明文件編號等個人資料。除了香港身份證,兩部門亦接納全球逾 240 個國家和地區發出的護照和身份證。不過記者今早以外國護照登入公司註冊處查冊時,錯誤輸入多出數字的編號,卻仍成功登入。

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 曾質疑,政府無法識別假名假護照,令不法份子仍可繞過實名要求查冊,取得個人資料。

此外,由於公司註冊處要求查冊者實名登入,令公眾原本可非實名登入、免費查閱的一般公司資料例如成立日期、編號及新舊名稱,在新措施下都需要實名登入才可查到。

稱為保私隱限實名查冊 記者打錯護照編號卻可登入

兩政府部門以加強保障私隱為名,以行政措施強制推行實名查冊,兩個網上查冊系統今日起新增填報查冊者個人身份資料的欄目及頁面。查冊者無論以個人身份抑或機構帳戶查冊,均需輸入其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以及香港身份證、外地護照或者外地身份證的編號。

如查冊者填報外地護照或外地身份證編號,需同時申報簽發國家和機構。按系統下拉式選單,可選擇的包括中國、台灣、澳門、俄羅斯、阿富汗、索馬里、海地及英美澳加等全球逾 240 個國家和地區。

不過,記者今早以加拿大護照嘗試實名登入公司註冊處查冊,正確編號為兩個英文字母加 6 個數字,但記者錯誤輸入了一個英文字母加 8 個數字的編號,卻仍成功登入,意味新措施下,不法之徒或可利用假護照編號,繞過實名登入的要求查閱董事個人資料。

需輸入全部香港身份證號碼 錯號碼顯示「無效」

至於香港身份證號碼,系統要求填報全部號碼,包括起首英文字母及括號內的字母或數字。記者輸入資料後成功登入,不過於另一次登入時錯誤輸入其中一個數字,系統即拒絕登入並顯示「無效的香港身分證號碼」,相信是以驗證碼(check digit)驗證號碼組合是否有效。

土地註冊處亦註明,查冊者需填報與身份證明文件相同的姓名,而公司註冊處則無相關字眼,記者僅填寫英文姓氏亦成功登入。

不涉私隱公司資料 亦需實名登入查閱

過往公司註冊處的網上查冊系統,讓公眾以非實名方式登入,免費查閱成立及解散日期、編號、新舊名稱及公司類別等不涉及個人私隱的公司資料。但在實名查冊新措施下,查冊者登入時已需填報實名個人資料,變相令不涉私隱的公司資料,都需要實名查閱。

土註處要求查冊者剔選 確認資料用途符宗旨

兩部門均於網上查冊系統,加入「收集個人資料聲明」,註明如查冊者不提供個人資料,將無法使用網上查冊服務。

除了個人資料,土地註冊處要求查冊者以剔選方格的方式,表示明白處方備存土地紀錄的宗旨,以及確認無意及不會違反《私隱條例》,或將查冊所獲資料用於與相關宗旨無關之目的,亦同意受「收集個人資料聲明」約束。

填報資料及剔選方格後,查冊者需按「確認及接受」繼續登入,而在該頁面的底部,亦有「在本人/我們(查冊人士)勾選以上相關方格,並按 “確認及接受” 鍵,以確認、作出及提交上述聲明」的字句。

至於公司註冊處亦要求查冊者剔選查冊目的,剔選方式及處方提供的選項與實名措施前一致。

突推實名查冊 兩部門未答如何核實查冊者身份

公司註冊處及土地註冊處上周一(10 月 25 日)突然指,11 月 1 日起為加強保障個人私隱資料而強制推行實名查冊。《立場》曾向兩部門查詢如何核實查冊者填報的資料,兩部門未有正面回應。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 質疑,政府無法識別假名假護照,令不法份子仍可繞過實名要求查冊,取得個人資料。他又質疑,屆時實名查冊的行政措施只會造成煩擾,失去意義。

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亦質疑,公司註冊處今年 8 月落實逐步遮蓋董事部分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但 10 月底卻再推實名查冊,做法過於嚴苛。

《立場》曾列出傳媒運用查冊資料作新聞採訪及報道的情況,土地註冊處不置可否,拒交代用途是否符合備存土地紀錄的宗旨。香港記者協會對政府再收緊查冊「極度失望」,有資深調查記者指,擔憂新措施令記者誤墮法網,被控虛假陳述,變成蔡玉玲案翻版。有大學新聞系講師直言憂慮實名查冊形成「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