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嘉蔚鄒幸彤因與囚友擁抱、分享郵票 分別被單獨囚禁 10 天及 3 天 邵家臻:好過分

0
592

公眾近年對囚權日漸關注增加。因初選被控違國安法的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以及被控宣傳及呼籲未經批准集結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近日在還押期間,分別因與囚友擁抱及分享郵票而被單獨囚禁。

關注囚權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就算監獄規則寫得多嚴謹,日常執行通常較寬鬆,但針對囚友時,懲教人員會「揸正嚟做」。他認為袁嘉蔚所受處罰「算重」,「真係覺得好過分」。

關注囚權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向《立場》表示,今天下午到大欖女懲教所探望鄒幸彤時,得悉她最近因外籍囚友無人探望及轉送郵票,與他們分享郵票,被單獨隔離囚禁(即「釘倉」) 3 天。他其後又遇到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家屬,他們指袁嘉蔚完成六四案刑期後,回到還押囚室時與相熟囚友擁抱,就被「釘倉」 10 天,因此深感不平,覺得「被人搞」。

袁嘉蔚 Facebook 專頁今日亦發佈帖文,指懲教人員以「與其他囚犯有身體接觸」為由,罰她「釘倉」 10 天,又向袁嘉蔚表示「已經罰少左」。

《立場》向懲教署查詢此事,署方指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又稱任何在囚人士如作出違紀行為,院所管方會根據法例,採取紀律檢控及作出適當懲處,絕不姑息。如在囚人士不服紀律聆訊的判決,可按既定機制提出上訴。

邵家臻:因擁抱「釘倉」 10 日  覺得好過分

邵家臻表示,囚友間握手、擁抱,特別在外籍囚友間「平凡得不得知了」。他解釋,監獄內有「十萬個不准」,例如不准交換物品、有身體接觸等,但「監獄規則寫得幾嚴謹都好,係日常生活都做得好鬆下」,惟針對囚友時,懲教人員會「揸正嚟做」,囚友稱之為「莫須有」,「你話佢按章工作又得,你話佢針對人又得」。

他指自己聽到袁嘉蔚因擁抱被「釘倉」時,以為她只會被「釘倉」 3 日,認為懲教人員只是「擺姿態」,「後來我知道係 10 日,我就真係覺得好過分啦」。他解釋「釘倉」一般為期 3 日至 28 日,他在囚時亦曾因與囚友交換食物,被「釘倉」 3 日。他補充指買賣藥物會被「釘倉」 28 日。

邵家臻 Facebook 專頁今發佈帖文,亦提及探訪窗格的電話聲量問題。他指他多次收到投訴,今日亦親身感受「大欖女懲教所的探訪窗格的電話通話太細聲」,「講的辛苦,聽的也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