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符合中央期盼 首要工作深化國安法實施 加強指導管理學校、媒體

0
452

香港國安法實施逾一年,全國港澳研究會今(16 日)舉辦研討會,身在北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視象發言,在香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發言後指,要符合中央對港府的「期盼」,首要工作是深化國安法實施,包括完善相關法律制度,今日刊憲的起底刑事化「就係其中一個例子」,另外亦要加強「指導督促管理」一些機構的工作,包括學校、大學、社會團體、媒體和社交媒體。

她又指夏寶龍對於她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過去一年多履職盡責實施香港國安法,特別高度評價警隊落實國安法多方面的工作。

林鄭月娥早上到港麗酒店出席研討會,聽取夏寶龍近一小時演講,她指夏寶龍引述大量數字,「擲地有聲咁反駁」去年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不少西方政客及媒體「唱衰」國安法,預視香港不能再成為金融中心。

林鄭月娥又引夏寶龍指,2019 年修例「風波」令香港上了「寶貴一課」,香港有國家安全缺口不能再容忍,社會各界團體組織的負責人,對「長期僭伏」在他們機構或工作中會危害國安的風險「唔好掉以輕心」;而展望將來有了國安法「香港大有可為」。

「加強指導督促管理」學校媒體等機構

林鄭月娥認為,北京對港府和社會各界以及管治者充滿期盼,希望港府「肩負更大責任」,而要符合中央期盼,首要工作是深化國安法在港實施,涉及五大範疇,包括完善法律制度,包括 23 條本地立法工作,及「完善」現有法律,今日刊憲起底刑事化就是一個例子;其次要做好涉嫌違反國安法案件的檢控工作;「加強指導督促管理」學校、媒體等機構;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及做好未來三場選舉,特別是把關資格審查的工作。

她表示知道未來任重道遠,有大量工作做,「唯有國家安全,香港先安全,唯有香港安全,市民先可以過安寧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