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容許居內地港人投票是社會訴求

0
383

日前有消息指政府打算在《施政報告》提出措施,容許居住大灣區的香港人投票。特首林鄭月娥昨(12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讓在內地的香港人登記選民投票是社會訴求,尤其經過這次疫情,需要探索如何讓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投票。

林鄭月娥說,內地的香港登記選民可以投票是社會訴求,也是從社會上聽到的聲音。她續指,除了香港會融入內地發展,政府有很多政策也鼓勵港人在內地居住一段時間或讀書,又說「點樣令呢啲冇辦法喺一啲選舉投票嘅港人投票?呢個係好實在嘅問題。」林鄭月娥指,尤其經過這次疫情,沒有人可以預料「近在咫尺,但真係返唔到嚟(香港),係需要探索。」。

多家媒體日前引述消息指,港府正研究讓居住大灣區的香港人投票,並在《施政報告》提出,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會在若干城市設投票站。民主派批評政府做法徹底改變現時香港選舉制度,警告措施將令種票等行為更猖獗,及無法監察舞弊行為;選管會昨發表報告指,雖然提出跨境投票涉及多項問題和風險,但仍然建議政府研究相關政策及法律,以制訂所需的法例修訂建議並交立法會決議(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