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当城管 中国千万毕业生面临就业寒冬

0
923
2022年内地高校毕业生将达创纪录的1076万人。示意图

【2022年05月2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受疫情的影响,中国大陆工人失业率明显升高,而随着新一年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不高,而且还有北大等大陆名校毕业生只能当城管。

根据智联招聘5月17日发布的《2022 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 》,截止5月,男性毕业生签约率约22%,女性毕业生仅有10%。

报告显示,不少毕业生已经主动降低就业期待,譬如本届毕业生的平均期望月薪为6,295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的6,711减少约6%。其中期望月薪4,000元以下的占比12.8%,高于2021年的8.9%。

伴随逐年扩招,2022年内地高校毕业生将达创纪录的1076万人,不过国内经济增长缓慢,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接连受到疫情冲击,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困难。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国城镇失业率为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16到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2%,更是创历史新高。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市朝阳区日前公布2022年拟录用公务员名单中,许多录取者为中外名校毕业,其中高达三分之二拥有硕士、博士学历。属于基层单位的城管,也成为热门职位之一,有北京大学博士报考并被获录用,将担任北京酒仙桥街道城管执法一职;也有海外名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海归硕士被录用作“城管监察”。

一名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坦言,现在中国就业情势严峻,因此他在博士毕业后,暂时没有返回中国的计划:“现在就业是很难啊,我认识的 在中国的人大部分在考公务员。考公务员的大部分是本科或硕士,因为民间企业的待遇不好,钱少事多。”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前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5月16日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也的讲话称,中国面临着城乡发展不均,以及城市、农村居民的资源和机会分配不平等:“由于中国有相当严格的户口制度,即允许人民在国内流动的登记制度,这件事加剧了(城乡发展)分歧。由于人民在这个国家流动非常困难,因此限制了顶尖人才到可以发挥他们最大才能和潜力的地方。”

据日经评论此前报导,11%的即将毕业的硕士生表示,他们会通过博士和其它项目继续接受教育。 2021年这一比例只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