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权斗正酣?栗战书中途离场 现身北京

0
2275
北戴河会议(合成图片)

【2020年08月09日讯】中共七常委已隐身多日,按惯例应是在北戴河举行秘密会议。但栗战书8日现身北京主持人大常委会议,有人解读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也有分析认为,北戴河权斗正酣,栗战书不过是中途离场。而且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高官看望专家的惯例也被打破。

中共北戴河会议一般在7至8月间举行。中共官媒针对有关习近平等高层的公开活动报导,都停留在7月31日。自8月1日开始,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接连「隐身」超过一周,据信他们正在北戴河秘会。

但中共央视8月8日新闻播报称,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现身北京,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央视画面显示,诸多副国级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也都出席会议。

对此,有人推测今年的北戴河秘会已经结束,与往年10天到两周相比,今年七常委集体隐身时间仅有一周,如果此时会议已经结束,说明今年北戴河会议已经草草结束,会期比往年大幅缩短。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栗战书现身北京的日程早有安排,单凭这一点不能说明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而且除栗战书外,

等其他6名常委依然处于隐身状态,可能意味着中共高层在北戴河的权斗正酣。

此前中共党媒与亲共港媒都曾报导,北戴河会议期间,栗战书会打破惯例回北京主持人大会议。

据香港01和中共海外党媒多维8月2日报导,栗战书7月29日主持召开中共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69次委员长会议,定下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议。

这个时间,在通常意义上恰恰是北戴河会议的时间。因此有人猜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取消。

不过,有观察家分析,会议取消的可能性不大。栗战书即使回京开会仍可再赴北戴河度假,而这样的情形也有过先例。

例如,2014年8月北戴河休假期间,李克强因云南鲁甸地震赶赴灾区,事后再回北戴河休假;2017年8月北戴河会议,时任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率代表团赴内蒙古参加庆典和调研,成员包括中共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和副总理刘延东等。

另外,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政治局高官看望休假专家的惯例,今年也被打破;截至8月8日未见官方公开报导副国级以上高官在北戴河看望休假专家,而往年在这个时候多有报导。

北戴河会议前夕,就有台媒报导称,习近平原本不想召开北戴河会议,并通过亲共港媒放气球,但中共体制内的反习势力想乘机把习近平逼下台,所以他们急欲召开北戴河会议。

8月7日,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在「美国之音」访谈节目中分析说,种种迹象来看,北戴河会议已经召开了。

他说,今年习近平「接班人」的话题格外瞩目,因为习搞砸了中共的内政外交,像文革一样砸烂一切,砸烂香港、砸烂一国两制,砸烂中美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的政治老人可能会合力对付习近平,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以及「接班人」之争,将导致今年的北戴河注定不会平静。

YouTube频道「升旗易得道」8月2日也透露,北戴河会议前,中共的政治老人已与美国特使接触,商讨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也涉及如何正常发展中美关系。美国要求将中共彻底改变,若中共不改变,就把不愿改变的人拉下来,换一个愿意改变的人上去。

不过,由于习上台以来,党政军中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人马,又掌控着军权,所以赶习下台的概率并不大。但是这并不排除各派势力的争斗。所以可以想见,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很可能又是一场好戏。

香港《苹果日报》8日刊发评论人士李平的分析说,中美在南海剑拔弩张也不及北戴河的风起云涌,面对内外交困的严峻困局,一众高官、元老不可能在北戴河浸浸海水、晒晒太阳就散场。

李平说,中共党内各座山头的刀光剑影,恐怕比美国军机逼近广东更震撼人心,也难以相信中共高层在结束度假后,有何良策应对美国的全方位打击。(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