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发声反对武统 曾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0
1307
2022年1月22日,北大教授郑也夫撰文强烈“反对武统台湾”,他表示如果对这样“天大的事情”不发声,将来会追悔莫及。(郑也夫微博截图)

【2022年01月24日讯】北大教授郑也夫日前撰文强烈“反对武统台湾”,他表示如果对这样“天大的事情”不发声,将来会追悔莫及。郑也夫早年还曾撰文直指中共政权给国家带来太多灾难,呼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郑也夫:反对武统

1月22日,郑也夫发表题为《匹夫说台海》的评论文章。他明确表示“反对武统”、“反对武力威慑”。

郑也夫在文中自问自答,“一介书生如此表态有意义吗?有。”他表示,“对天大的事情,存万一的作用,就要发声,不然事后我们追悔不及。”

他还表示,自己也是人民的一员,“吾道不孤”,他的反对可击碎武统派声称代表人民。

由于中共严厉的言论管制,目前大陆公共平台上反对武统台湾的言论几乎灭绝。郑也夫对此表示,在此时发出反战的声音“弥足珍贵”。他认为,开战的第一防线是反武统的舆论,“不张嘴就是弃权,都不张嘴就是集体默认武统”。

郑也夫在文中还指出,武力威慑一定会加剧仇恨,使仅存一丝的和平统一愿景丢失殆尽。

他举前东德西德为例,指两德“长达45年名实齐备的独立”,并未挡住日后统一,如果中国大陆“为统一而威慑,因威慑而成仇寇,滑天下之大稽”。

他还警告,“威慑一旦升级,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均乏退让余地。”核大国真的开战,没有力量能管束他们不动核武,因此放弃对台武力威慑“迫在眉睫”。

郑也夫:中共应退出历史舞台

郑也夫此前也曾为中国政治改革发声。2019年初,他发表题为《政改难产之因》的文章,直指中共统治70余年,给中国人民带来太多灾难。

他呼吁中共领导人尽可能地避免暴力,以最少社会动荡的方式,引领这个党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他认为,这是中共领导人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

郑也夫在文中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认为中国知识人没有尽责,“如果他们都忠实于自己的良知,都勇于讲出自己的看法,中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分析:中共政权崩溃的三种诱因

早在2018年岁末,网络流传一份“中国百位公共知识分子发表改革开放40年感言”。他们称“改革已死”,质疑中共的“改革开放”成为了少数人掠夺敛财的手段,“人权”成了改革禁区,人们不敢说真话、不能拥有思想自由及言论自由。

有海外学者表示,在中共禁言的常态下,这些中国体制内的学者们敢于冒死发声,说明中共确实到了非变不可的临界点,中国的大变局已经来临。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从中共的最新言论看,中共将继续沿着“保党”的老路、邪路走下去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也意味着中共走入了死局。

他分析,最终导致中共政权崩溃的诱因可能有三:一是,经济崩溃导致民心不稳,中共解体。二是,一场瘟疫或天灾摧垮了中共的有生力量,使其自动退出历史的舞台。三是,中共诸多恶行曝光,中共高层政治博弈导致鱼死网破,中共体制内良心人士顺势而为,改弦更张,重组政权。

周晓辉预测,这三种诱因很可能相互交织在一起,共同推动中共的解体。(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