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报复 严控美驻港总领事馆行动 新华社发文 习近平正式冠名”总加速师“

0
1818
中美交锋(网络图片)

【2020年09月2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政府公开点名三家中共驻美总领事馆是“间谍窝”后,北京再踩一脚中美断交油门,要求美国外交官必须获得中共外交部的批准,才能与香港的政府官员、教育机构和社团会面。

《南华早报》今天报道说,该报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美国驻香港总领事、他的继任者或代表他工作的任何人员,在拜访任何中方地方政府机构或会见这些机构的成员之前,必须先获得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批准。”

文件明确规定,公务、私人、社交和视频会议,以及与“任何中国公共或私人教育组织,及社团及其成员”的会面都必须获得批准。

北京这一新措施被认为是对华府早前限制中共驻美外交官行动的报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9月3日宣布,中共驻美外交官在与当地政府官员会面或参观大学校园之前,需要先获得许可。

美国政府清楚表明,之所以制约中共外交官,皆因中共已将驻外机构变成了“间谍窝”,不仅窃取他国情报及科技商业机密,还试图对美国输出北京的威权主义。

其实早在5月底,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就秘密招标出售由美国政府持有逾72年、现为该总领事馆宿舍的香港南区寿山村道37号6幢洋房。虽然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当时表示这是再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但这一罕见举动仍引发领事馆意在发出暗示在港美国人加快撤离的信号。

中美在经济外交等领域不断脱钩,这令双方于地缘政治及军事等领域的对抗更具危险性。在这种背景下,北京针对美国驻港外交官员祭出报复措施,被认为是又一次踩了中美对抗的油门。

不过,习近平似乎已经欣然接纳“总加速师”的称号。就在9月26日,官媒新华社发表题为《这条路,我们请你一起加速!》的文章,呼吁“全民加速”。外界调侃,习近平一向被海外称为中共灭亡总加速师,这下官方正式认证了他的这一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