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步步紧逼!路透:蚂蚁正考虑让马云出售持股、交出控制权

0
1408
中国富豪马云 (新唐人合成图片)

【2021年04月17日讯】中国官方整肃富商马云再有新进展,“路透”报导,马云实际掌控5成股份的“蚂蚁”集团,正在研究让马云售出股份、交出掌控权的方案;中国主管机关与该集团的会面上释出讯号,此举将有助于为北京审视其营运业务划下界线。

路透17日引述一名了解主管机关思考、以及两名与蚂蚁集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主管机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1月到3月间,分别多次与马云、蚂蚁会谈,会上讨论马云离开蚂蚁的可能性。

一名消息人士说,蚂蚁集团希望马云的持股能卖给该集团或者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的现有投资人,不要有任何外部实体介入。不过,第二名与蚂蚁集团有关连的消息人士说,与主管机关的讨论中,马云被告知不准他将股份卖给任何与他有密切关系的实体或个人,而是要他完全退出蚂蚁集团;另一个选项就是马云将手上股权转移给一名与政府有关连的中国投资人。

消息人士说,蚂蚁集团的任何相关安排,都需要北京当局的点头。蚂蚁集团否认考虑让马云撤资退股,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此事“从来不是与任何人讨论的主题”。

路透报导,上述消息人士说法,符合过去几个月相关讨论的进展时程。马云在2月初中国新年前与主管机关会面不只一次,而蚂蚁集团在数月前着手研究马云退出的方案,并在接近3月中的一场会面上,向官方表示正在研究此事。

马云虽仅持有蚂蚁约10%的股权,但是透过他掌握的杭州云铂、以及相关的杭州君翰、杭州君澳等公司,控制蚂蚁50.5%的股份,握有实际控制权。消息人士说,马云退出蚂蚁,将为该金融服务集团重新启动公开上市计画扫除障碍。(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