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不简单!选美小姐成女舰长引热议

0
3364
中国首位女舰长韦慧晓

【2022年05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关于选美小姐成为女舰长的消息引发了网民的热议,很多网民表示这一定是假的,也有的表示肯定是有家庭背景的。

这位被称为是中国首位的女舰长名叫韦慧晓 ,公开资料显示,韦慧晓 1977 年出生 ,壮族,广西百色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曾担任华为高级副总裁秘书4年。

2004年,她参加环球洲际小姐选美,入选中国区十佳。 2011年10月底,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自荐信,3天后就收到回覆。 2012年取得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同年被特招入伍,分配到航母部队,参与辽宁舰接舰工作。

同年8月,韦慧晓就读大连海军舰艇学院。 2014年3月担任辽宁舰航母航海部副航海长,2015年4月任长春舰实习副舰长,2016年3月通过副舰长考核成为首位女副舰长,2017年调任052大型驱逐舰郑州舰任副舰长,同年9月被任命郑州舰实习舰长,并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2022年4月,韦慧晓出任052大型导弹驱逐舰绍兴舰舰长,成为中共海军史上首位女舰长。

官媒对她有过诸多报导,她曾在2016年央视《开讲啦》节目中发表过演讲。不过,韦慧晓仅10年海军资历就当舰长,引发外界争议。

有网友称,「第一次看以为是假的,后来认真拜读了她的简历,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也有的说,「简直就是在开玩笑,搞着玩一样。一个外行能扛得起全舰船的性命吗?」

还有网友爆料,韦慧晓的爷爷是已故的中共上将韦国清,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是中共将领,「家族世袭」。有网友赞同说,韦慧晓跨专业如履平地,最能暴露其身份的应该是成为华为总裁秘书 ,应该是军方大佬的后人。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般当上护卫舰长基本上通常也会有20年以上经历,以韦慧晓10年经历非常、非常破格。」

苏紫云认为,韦慧晓的资历严重不足,中共海军任命纯粹是内宣效果,「中共海军船舰蛮多的,他们可能想这样任命一个女舰长当样板,反正只是挤个凳子出来没有什么大不了」。

除了这则消息引起网民关注之外,5月25日,山东临沂兰陵县人民医院最近出了一条招聘也是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则招聘信息称,招收 60 名才艺护士,要求专科生身高在 162 以上、形象气质佳,在本职临床工作外还需要兼职文艺活动。

消息已经被曝出,就立马引起关注,有网友称,医院「还需要大型表演?」,也有网友认为,「医院还是照顾病人重要,这是本职」,还有网友称,「以后一定是趋势,除了学历还会要求艺术修养」。

可能是因为舆论的压力,5月27日,兰陵县人民医院发布了最新的《关于公开招聘合同制临床护理专业人员(非在编)的补充通知》,其中本科学历不对身高体重进行要求,而才艺护士除临床工作外,兼任医院文艺骨干、形象大使、活动讲解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