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蠶食戰略先從禁台灣鳳梨入手? 美加駐台辦事處發帖抗議

0
1262
中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2021年03約03日】(明德網記者葉子報導)中共政府以自台灣輸入中國大陸的鳳梨(菠蘿)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於上周发布了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通知。在美國政府被建議“重新審視對台的戰略模糊策略”之際,周二(3月2日)美國和加拿大駐台灣的辦事處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力挺台灣鳳梨,以示對中共實施進口禁令的抗議。

3月2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駐台事實上的大使館)在其臉書專頁上发帖呼籲,“你今天鳳梨了嗎?AIT今天、明天,往後的許多天都要鳳梨!來尋尋覓覓… …AIT的鳳梨吧!”

帖子中還附上了多張美國在台協會大樓外及辦公室內擺放鳳梨的照片,尤其令人關注的是,其中一張照片顯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的辦公桌上擺放了三個鳳梨。帖文中還用中英文雙語“#真朋友真進展(#RealFriendRealProgress)”以及“#團結愛鳳梨(#PineappleSolidarity)”的標簽。

而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則在臉書发貼:“在加拿大辦事處,我們喜歡披薩上的鳳梨,尤其是來自台灣的鳳梨!”

貼文里包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手持鳳梨與鳳梨批薩的合影,以及用英文書寫的“自由鳳梨”(#FreedomPineapple)的標簽,以響應台灣外長吳釗燮此前在一則推文中发出的全世界人民“一起挺自由鳳梨”的呼籲。

2月26日,中國海關總署在其網站上單方面發佈了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指將從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中國大陸。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他說,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凖。

但台灣主管農產品的農委會陳吉仲表示,所有輸出到中國和其他16個國家的台灣鳳梨,都是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定進行,他表示,無法接受中共片面決定從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通知。

去年一年,台灣90%以上的鳳梨出口到中國。

在中共發出禁令後不久,台灣總統蔡英文譴責“北京的進口禁令是為了向台灣進一步施壓的政治舉動”,她呼籲人們多吃鳳梨,以幫助台灣當地的農民。

上月底,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在一個網絡活動上對台海局勢表現了擔憂,他說:當前的“台灣局勢非常危險”。

蓋茨擔憂隨著中共軍事實力的增強,中方可能會對台采取行動,或者自我評估有能力在意料之外的對抗中取勝。 蓋茨預計,“習近平致力於在任內,將香港和台灣重新收回中國,讓他達成跟毛澤東一樣的地位。”

蓋茨推測,習近平可能會對台使用“蠶食戰略”(Nibbling Strategy),也即一點一點地拿下靠近中國周邊的台灣所屬島嶼,同時不斷派戰鬥機、轟炸機、軍艦等跨越中線,進行持續威脅性的舉動。

蓋茨提醒美國政府:“坦率地說,鑒於習近平前進的方向,我們應該認真考慮或許是時候放棄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方針。”

他對於拜登政府提出的建議是:“我們應告訴中國(中共),如果他們無緣無故對台灣采取行動,美國將支持台灣;同時也告訴台灣人,如果單方面采取行動以尋求獨立方式改變現狀,就只能靠自己了。”

作為政治履歷橫跨8位跨黨派美國總統的美國前政府高級官員,蓋茲在外交情報界的論點一直是華盛頓的重要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