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促和却不提俄撤军 德国政府:不应对中国存有幻想

0
991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24日在纪念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侵略1周年活动上发表谈话。 (法新社)

【2023年02月24日讯】乌俄战争持续至今满1年,中国外交部24日发表中国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呼吁停火和谈。不过,德国总统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总理萧兹(Olaf Scholz)都质疑中国斡旋促和的意愿。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在24日乌俄战争1周年谈话中说,「任何带我们在这条路上更进一步迈向公义和平的建设性建议,都非常受到欢迎」,「全球大国中国是否想扮演这样的建设性角色,仍令人质疑。」他说,如果中国真想扮演建设性的角色,就应该「不要只和莫斯科谈,也要和基辅谈。」史坦麦尔呼吁中国,应该「加入绝大多数国家,在联合国的架构下为和平努力。」

同日德国总理萧兹接受德国公共电视《德国第二电视台(ZDF)》访问,也呼吁对于中国调停乌俄战争,「不应存有幻想」,指中国「一直到现在都没表达对俄罗斯的立场」。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近日双双表示,中国可能在计画提供俄国武器,支持其侵略战争。萧兹在访问中说,他去年11月访问北京,已经向中国领导人表明,军援俄罗斯「无法令人接受」,「我们密切追踪此事情况很重要。」

中国24日发表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立场文件,当中呼吁尊重各国主权、停火、和谈等,但是未提俄罗斯撤军。联合国24日针对乌俄战争1周年进行的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表决,以141国支持、7国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要求俄罗斯立即、且无条件自乌克兰撤军,中国、印度等32国弃权。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