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被多国抵制 专家:中共可能会“为了面子”做出反制

0
1218
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示意图

【2021年12月9日讯】继美国、新西兰、澳洲、英国政府6日开始先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加拿大8日也跟进,表示将不派任何官员或外交代表参加北京冬奥。自此,“五眼联盟”的全员都抵制北京冬奥。专家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加入抵制,中国可能会因为“面子问题”,对双边合作领域及赞助冬奥的国际企业下手。

BBC报导,美国非政府组织“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指出,美中两国目前已经进入“结构性竞争”,除了经贸层面,在地缘政治与价值观方面也持续衝突,当双方因人权问题陷入价值观讨论时,让步可能性就相对更小了。

刘亚伟表示,美国的外交抵制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影响不大,但政府还是会在意,对中国来说,这是面子和荣誉问题,也是国家形象的问题。刘亚伟认为,中国可能会做出反制,但中国实际上的选择不多,在经济层面上,中美双方关税仍持续徵收;在政治层面上,制裁官员的方式已使用多次,没什麽太大意义。

刘亚伟认为,中国最多就是在美国先前提出愿意合作的事务上放慢脚步,包括在核武控制、朝鲜半岛、气候变化等方面正在进行中的双边对话。”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中国可能在与美国商务合作上採取反制措施,例如通过行政延误来影响产品和投资审查,或是对企业发起环境和工作安全规定方面的审查。

经济学人智库表示,美国在外交抵制中明确强调人权问题,这将给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带来挑战,赞助北京冬奥的国际企业也可能担心声誉受损,若有公司选择撤销赞助,可能将面临中国的反制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