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闭幕 奥运光彩压不住丰县铁链女暴露的黑暗

0
2002
北京冬奥会闭幕 奥运光彩压不住丰县铁链女暴露的黑暗(维权网截图)

【2022年02月21日讯】历史上封控得最严密的北京冬奥会2月20日闭幕。中共当局原以为可以利用这次冬奥会再次向全世界炫耀自己的体制及成就。不过,北京冬奥会的风光却被一起几乎同时发酵并仍在持续吸引中国和全球几十亿人关注的江苏徐州丰县爆出的“铁链锁脖八孩女”丑闻所遮蔽。

美联社报道说,中共官媒在社交媒体微博上极力颂扬美国出生、成长和训练的中国所谓的“归化”自由式滑雪选手谷爱凌。但在一篇“谷爱凌心中最大的金牌”的贴文下的评论区有大量用户的评论和关心的不是谷爱凌,而且距离北京500英里外的江苏徐州丰县那位被铁链子锁脖、在寒冷的破陋房里身穿薄衣的“八孩母亲”。

一位网友问道,“能关心一下丰县吗?中央级媒体的责任在哪里?”另一位说,“请彻查徐州铁链女,这样每一位中国女孩都能接受这个伟大时代给予她们的自由和力量,就像谷爱凌那样。”

尽管“丰县铁链八孩女”惨况的视频自1月28日在海内外自媒体及网上疯传并不断发酵,势头盖过2月4日开始的北京冬奥会,但是,中国的官方媒体却集体失语,闭口不谈,直到2月17日才报导了江苏省委和省政府成立调查组,对“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决定。

一些网友对此感到安慰,更多的则是表示来得太迟,且怀疑官方最后会不会敷衍了事。

另有消息说,中共三大中央级媒体(一般指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已经派人前往调查。不过,作为中共喉舌和党媒的这三大媒体一向以宣传中共为己任,是否能客观地挖掘丰县铁链女的真相,外界仍是极为疑虑。

同时,网上有消息称,有省市级媒体试图前往当地采访报道,但是不让进,而且相关消息已被屏蔽,无法打开。

另外,中共的网络和社交平台的审查者竭力地封锁和删除有关“丰县铁链八孩女”的文章和评论,但机智的中国网民坚持着让这个事件在网络上生存并扩散。而在线下,中国的一些前调查记者展开了自己的调查。

虽然“丰县铁链女”只是中国14亿人口中的一位女子,但她的遭遇却引发数以亿计人的愤怒和关注,因为在北京冬奥会光环背后,她仅是真实的中国发生的无数被拐卖妇女和女孩中的一员。

有网友评论表示,绝大多数人距离谷爱凌非常遥远,她高不可攀,但却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丰县铁链女”,在他们与铁链女之间,只是一口迷药或一记闷棍。

而徐州地方政府四次发布每次都各不相同的公告,试图对这个事件作出解释,不但没有得到公众的理解,反而激起更强烈的愤怒。

外界不相信当地政府所说的这名女子患有精神疾病,并不涉及人口拐卖问题。有网友前往丰县进行调查,结果遭到当地多方拦截,探望铁链女的要求被拒,住酒店被赶出来,街头采访被人追赶,抖音和微博账号被屏蔽。甚至,有两位女子还短时间被拘留,只是在网友拨打警方电话等压力下,才得到释放。地方当局刻意隐瞒和封锁真相的意图十分明显。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学府的校友联名签署公开信,要求中共最高当局立即对丰县的“锁链女”事件展开调查,给人民一个真相,还社会一个公正。但是,这些公开信很快都遭到网管的屏蔽。显然,中国上下,从北京到徐州再到丰县,都在观望,等待中共高层给如何处理这个事件定调。

美联社援引人权观察资深中国研究员王亚秋的话说,“当民众看到政府的滥用职权和渎职,这激起广泛的沮丧、愤怒和无力感”。

她说,在中国民众使用量最多的微信上,没有人谈论北京冬奥会,大家都在谈论丰县铁链女。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