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 习近平和普京携手共同抗美

0
1119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照)

【2022年02月04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五(2月4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前举行会晤。此举被认为是在中国和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俄两国团结的表现。

虽然俄罗斯和中国(中共)之间没有正式联盟,两国近年来在共同对抗美国影响力的过程中关系越发密切。

中国(中共)在支持俄罗斯方面更加直言不讳,即使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边境地带陈兵超过10万,让人们担心冲突即将爆发。俄罗斯要求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并且要求北约将军队从东欧撤走。

分析人士说,俄中合作可能会让美国更难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对莫斯科进行惩罚。

美俄之间敌意的增加,可能也会转移美国总统的注意力。拜登已将中国(中共)确定为其最大的外交政策重点。

但是,中国(中共)可能也不欢迎任何重大外交政策干扰。

北京星期五将举办冬奥会的开幕式,冬奥会赛程时间长达两个多星期。然而,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正处在国内政治操弄的关键时期,旨在塑造他对中国无限期的统治。

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东亚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发推文称,“北京需要的是稳定和可预测性。他们不会欢迎外部动荡。”

习近平和普京这两位强势领袖,各自掌控着威权政府。北京称,这将是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第38次会晤。

去年12月,习近平说,他欢迎普京访问中国。他称普京是他的“老朋友”。普京是答应将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第一个国际领导人。此前,美国宣布,鉴于中国(中共)对维吾尔穆斯林的迫害,美国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在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本星期早些时候发表的一封信中,普京抨击美国主导的外交抵制,并哀叹“一些国家为了他们自己的私利将体育政治化。”普京在信中还宣布,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进入了“新纪元”。

俄罗斯和中国(中共)长期以来在联合国安理会携手阻止美国的立场。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

最近,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在乌克兰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中国外交部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提到俄罗斯“合法的安全关切”,并且呼吁要结束“冷战思维”,这显然指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太研究副总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 说,“中国人越来越接近俄罗斯的立场。”

这是中国(中共)的重大转变。方艾文在一次线上论坛中说,俄罗斯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时,中国(中共)当时“还没有那么倾向于跟俄罗斯的伙伴关系。”

他说:“与六、七年前相比,中俄现在的伙伴关系,对美国人来说,不管是国防规划者还是战略思想家,已大不相同。”

然而,中国(中共)也呼吁要降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并且提议要落实明斯克协议。这项2014/2015年的协议旨在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爆发暴力事件后恢复和平。

“中国现在陷入外交僵局”,何瑞恩说,“中国将面临乌克兰冲突带来的困难和不受欢迎的动荡,但与此同时,中国想保持跟俄罗斯牢固的关系,不想给美国任何好处”。(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