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圣火传递手身份激怒印度朝野 宣布不派外交官出席

0
1076
抵制 2022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图片)

【2022年02月03日讯】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印度一直未跟随美欧宣布外交抵制。但中共日前安排曾和印军发生流血冲突的军人传递圣火,激怒印度朝野,印方宣布不派外交官出席。

北京冬奥2月2日开始圣火接力,中共安排一名中国运动员担任第一棒,第二棒却交个了中共塑造的所谓“戍边英雄”祁发宝。祁发宝作为中共边防团团长,曾参与2020年6月中印边境的流血冲突。

据印度媒体报导,当年发生在加勒万河谷的这场冲突中,印方至少20名军人死亡。中共军人使用狼牙棒等冷兵器夜袭印军,很多印方军兵被打死,或者跌入河谷冻死。愤怒的印军展开反击,也导致数十名中共军人死伤。

今年中共安排祁发宝传递冬奥圣火,引发印媒广泛报导和谴责。

2月3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回应称,中共选择将奥运会政治化,“令人遗憾”。

巴格奇宣布,印度驻北京外交使节将不会出席冬奥开幕和闭幕式。

印度有一名滑雪选手参加北京冬奥。

在此之前,印度并未追随美欧民主国家,宣布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相反,印度去年11月在俄、中、印外长联合公报中,还表态支持北京主办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

中共安排参与血腥冲突的军人传递圣火,这一“战狼”举措再次引发印度的怒火。中方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的死伤人数,又一次成为印媒报导的热点。

中方迄今未曾公布具体死伤数字,仅在奖励祁发宝等人的同时,间接承认有4名官兵死亡。不过,这个数字遭到国内外舆论强烈质疑。许多中国网友纷纷指出官方通报中的疑点,指控中共隐瞒死伤数字,还有多名中国公民因此被抓被通缉。

当年俄罗斯塔斯新闻社曾引述印度军方消息说,冲突期间中方至少45人死亡或重伤。今年多家印媒引述澳洲报纸“The Klaxon”报导称,至少38名中共军人在冲突期间因摸黑过河而跌入冰水中丧生。(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