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圣火燃点仪式 人权活动人士雅典抗议

0
858
两名被希腊警方扣反对北京冬奥会活动人士已获释(图:美联社)

【2021年10月18日2022年讯】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圣火燃点仪式18日在奥运发源地、希腊雅典举行。因中国的人权记录,特别是新疆的种族灭绝政策,人权活动人士在火炬燃点仪式上展示一条写有禁止种族灭绝游戏的横额,并呼吁抵制北京冬奥。星期二圣火将正式移交给北京2022年冬奥代表团,活动人士计划举行更多的抗议活动。

“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和精彩的奥运盛会。”就在北京奥运会副主席于再清于18日圣火燃点仪式上致词时,人权活动家成功越过警方严密的封锁线,进入了传统上燃点奥运圣火的古希腊体育场和神殿的考古遗址,拉开了一条写有”禁止种族灭绝游戏”的布条。

而在火炬由赫拉神殿中扮演大祭司的女演员点燃后几秒钟,他们挥舞著一面西藏雪山狮子旗,还高呼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包括希腊总统卡特琳娜·萨凯拉罗普卢(Katerina Sakellaropoulou)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在内的受邀官员都在一旁看到了他们的抗议。

这是继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火炬燃点圣火仪式上,第二次面对人权活动人士的抗议,当年他们曾冲进仪式场地,并在随后进行的国际火炬传递过程中持续示威。

希腊政府对圣火仪式如临大敌,多日前已封锁场地,不许外人进入。所以仪式本身没有被打断,就像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那样,这些活动分子没有到达真正的体育场或神殿,很快就被警察带走。 此外在仪式前一小时,也有四名活动人士在体育场外被警察拘留。

17日进行彩排仪式时,还有流亡港人,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成员邵岚和18岁西藏学生Tsela Zoksang在雅典卫城攀爬到正在布置的鹰架上面,分别举起象征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与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呼喊”解放西藏”、”抵制北京2022″、”无自由,无奥运”等口号。两人不久遭到雅典警方逮捕,并预计在19日出庭。

自由西藏学生草根运动主任天吉扬宗说:”我们呼吁全面抵制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因为中国对维吾尔族人种族灭绝,史无前例迫害西藏和香港、南部蒙古还有民主独立的台湾。”

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则说,”人人都有权利拥有自己的观点、立场和原则,我只能说,我们对这些抗议活动发表评论,有些人可能会同意,可能不同意某些事情,奥运就是要试着团结所有人。”

点燃仪式后,奥运圣火将转移到雅典卫城,并于19日上午,运往泛雅典体育场,然后正式移交给北京2022年冬奥代表团,活动人士计划在19日举行更多的抗议和新闻发布会。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以人权理由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也有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国际奥委会更改举办场地。(自由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