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杀泛民议员 专家:香港将行政独大 立法会将成橡皮图章

0
1778
11月11日,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抗議港政取消四名泛民議員資格举行记者会宣布總辭(视频截图)

【2020年11月12日讯】中共人大的长臂近日直接越过香港司法程序授意港府DQ(disqualify,即取消资格或解职)四名现任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资格的举动,引起英美欧强烈谴责,更引发十多位民主派议员总辞以示抗议。

美国之音引述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何明修的话说,这代表在香港、即便是温和的反对派人士,北京也要赶尽杀绝。因此,民主派留在立法会的意义已不大。

何明修:“作为一个议会里的反对派,你不能反对,那留着干什么?”

报道称,早在7月底,香港特区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由、做出立法会改选延后一年之决定时,泛民议员就曾讨论过议会路线和去留的两难问题,因为,他们并不认同“任期延任一年”的合法性。在当时民意正反支持度相当的前提下,大多数泛民派议员作出了接受自10月1日延任一年的决定。

但何明修说,这段期间,不断有风声传出,特区政府要用法律来修理杯葛议会的民主派议员。因此,他说,当北京人大把手伸进香港立法会、作出DQ议员的决议后,这代表民主派人士就算能留任到明年9月,也无法在体制内阻饶议事或发出反对的声音。

他说,“如果到了这个阶段还觉得,议会路线是不可或缺的,我觉得,这可能也是太天真了一点。”

香港中大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嶽指出,人大常委会的DQ决议创下恶例,让香港特首有权逾越民意和法律程序,可以随意解除反对派议员的资格。他说,这已打击到立法会监督政府的功能,也严重破坏香港的治理体制和代议政治。

他向美国之音表示:“香港的代议政治已经名存实亡。因为,很简单,民意选出来的代表,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北京)政权就比较可以随意地取消资格。之前还经过一个比较本地的、法律的程序。现在变成北京比较可以容易单方面的决定去取消一个他不喜欢的议员资格。所以,变成未来,整个议会和选举的正当性,很多人都会进一步地怀疑。”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79条规定,议员丧失资格的决定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通过,而且还能循法院途径上诉。

但马嶽说,北京人大的最新决议等于变相授权香港特首可以主观判断,哪一些议员违反国安法或基本法,并取消其民意代表的资格,且无须经法律或法定程序判定。他说,这不是法治,而是非常人治的做法。

台湾大学的何明修教授说,北京自从今年7月制订港版国安法以来,就已经违背了香港的“一国两制”机制,并重挫香港的民主运动。而周三人大把手直接伸进香港立法会的做法,则是另一个大冲击,代表特区政府现在不仅有权“事前DQ”民代的参选资格,就连选上的,也可以马上DQ掉。他说,此例一开,不仅威胁到立法会的反对派人士,未来就连区议会的民主派人士也都可能难逃相同的命运。

在北京强力的政治打压下,马嶽和何明修都对明年9年的立法会改选或届时选举的公平性无法抱持太大的希望。

北京主导下 香港行政权独大

另外,何明修说,中共也从来没有承认过香港的三权(行政、立法、司法)分立体制。相反地,中共透过一系列清理外国籍或同情香港民主运动的法官,香港的司法权早已大幅萎缩,现在又限缩立法权,他说,北京不但在香港大幅扩大行政权,还打造“行政领导的支柱”。

至于香港民主运动的进程,何教授说,自7月港版国安法制定以来,香港问题的格局就已经上升至国际层面了。其三大路线中,“街头抗争路线”已经变得太过于危险、代价也太高,而“议会抗争路线”本来就弱,现在又被全面限缩。因此,他说,未来港人、尤其是海外港人,更要积极发声或表态,争取国际关注,让香港问题还保留在国际政要的议题(agenda)上,例如,下一任美国总统在香港议题上将如何表态,事关重大。

立法会将成橡皮图章

他说:“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50年不变)是联合国公证的条约,中国(中共)说话不算话,就其他国家的观点来看,这是违背国际契约。这是未来的争议焦点。”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周四发布新闻稿,谴责北京政府利用港版国安法,以国安之名,对香港泛民議員进行政治迫害。

自由之家表示,中国人大的最新决议代表“在香港民主和人权棺木上,再钉上另一只钉子……也会让香港的立法会变成另一个北京的橡皮图章机构,有违一国两治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