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将在俄乌冲突中付出沉重代价

0
981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照)

【2022年02月18日讯】俄罗斯大兵压境乌克兰,大有随时可能入侵之势。政治观察人士指出,这一二战以来欧洲罕见的危机令中国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一方面作为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不得不对俄罗斯表示某种程度的支持,另一方面这场危机也使中国无可避免地面对一系列政治和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令本已十分紧张的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并拖累已经严重放缓的中国经济。

《华尔街日报》星期三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中国最高层领导几天来已经花了数日时间来权衡利弊,闭门激烈讨论如何应对俄乌危机,在不损害中国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支持莫斯科。

虽然中国尽力将自己说成这场危机中的局外人,但中国与俄为伍、作为对抗西方的盟友,不可避免地加剧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加深了本来就已经严重恶化的与美国、欧洲甚至亚洲国家的紧张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最近指责中国(中共)对乌克兰局势“保持静默”,美国国防部也指出,中国(中共)对俄罗斯不言而喻的支持“非常令人警惕”,令欧洲的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本星期说,中俄最近的联合声明无疑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中国已决定在欧洲发生的事情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

美国太平洋空军(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肯尼思·维斯巴赫(Kenneth S. Wilsbach)星期三警告说,在国际社会专注乌克兰紧张局势之际,中国(中共)可能趁机在亚洲趁隙挑衅,看到欧洲生乱后恐将在印太蠢蠢欲动。他说。 “我建议我们都密切关注中国,看看他们企图从欧洲危机中捞取到什么机会。”

此外,日本也呼吁民主国家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否则中国(中共)会更加胆大妄为。外务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对《华尔街日报》说,“如果乌克兰边境出现问题,这个结果可能会影响到亚洲其他国家的盘算,”

在中国国内也有专家对乌克兰危机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提出质疑,担心中国会“中枪”。中国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最近对《南华早报》说,中国(中共)必须明确什么最符合其国家利益。他说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需要问我们会得到什么,我们会失去多少?”

“中国失去的可能比得到的要多。”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助理教授亨泽克(Michael Hunzek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看不出中国怎么能在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支持俄罗斯的同时,而不会对美中关系造成相当大的损害。”

美国智库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中国(中共)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俄罗斯应付出代价。她本星期在《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说,美国不能允许中国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而不付出任何代价。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北京通过签署能源、贸易和金融协议以及价值2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等向莫斯科提供了有限的支持,但是2022年不同于当年,中俄关系更加密切。习近平和普京在北京会晤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与过去的谨慎措辞完全不同。中国支持莫斯科在欧洲安全秩序上的立场异常明确,“美国和欧洲不能允许中国支持俄罗斯侵略而不付出代价。”

分析人士指出,早在这次危机之前,很多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就已经严重恶化。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非常驻研究员达斯汀·沃克说,中欧和东欧的许多国家看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意识形态上一脉相承。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现在问题是“欧洲国家是否会将中国对普京咄咄逼人的乌克兰政策助纣为虐视为另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实际上是欧盟本身所描述的制度性的对手,并重新思考其与中国的关系。”

美国战略问题专家最近警告说,美国如因俄乌危机而增加向欧洲部署美军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乔治梅森大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泽克认为,美国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他说,虽然如果乌克兰的局势一旦出现重大突变,可能令美国分散对中国的注意力,这可能会对中国有利。但是他说:“我确实不认为我们会犯这种错误。”

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危机不但导致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恶化,甚至还很可能伤害到中俄关系,埋下俄罗斯对中国不满的隐忧。如果中国遵从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那么将被视为俄罗斯并不怎么可靠的伙伴。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沃克说,中俄两国最近长达5000多字的声明虽然阐述了很多双方共同的立场,中国(中共)也确实说了一些新的东西,第一次明确反对北约东扩,但对乌克兰问题只字未提。他说:“我认为这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普京是否提出了一些他最终没有从中国那里得到的要求。”

冲突殃及中国经济稳定

除了跟乌克兰颇为友好的经贸关系外,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总值达8281亿美元,在中国经济发展大幅放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寻求在今年下半年连任之际,维持与欧盟稳定的经贸关系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稳定来说至关重要。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及西方国家随之而来的制裁无疑将给正在脆弱复兴之中的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很可能会殃及到本来就已步履艰难的中国经济。

华盛顿的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指出,最近两年多来,北京和欧盟的关系呈螺旋式下降,拟议中的中欧盟投资协定被无限期搁置,在中国和立陶宛因台湾问题爆发纠纷后,欧盟迅速团结起来站在维尔纽斯一边,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向中国提起诉讼。

辛格尔顿在《外交政策》撰文说,中国(中共)对欧盟和英国的出口加起来几乎是对俄罗斯的10倍,中国国内已经有评论指出,欧洲商业伙伴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远高于俄罗斯商品供应商。最近几个月,习近平亲自介入,试图缓和与欧洲的关系,然而中国对欧洲日益增长的经济依赖和与俄罗斯加强关系之间正在出现的冲突。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随着中国经济迅速降温,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习近平将专注于维持经济稳定,而这是普京在追求其乌克兰利益时可能不愿乐见的。” 他指出,习近平最不想看到的是,如果他对普京的支持过于公开,中国经济将可能在普京入侵乌克兰后面临制裁。

辛格尔顿强调,对习近平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就是要维持稳定,确保在今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顺利连任。

拜登政府已经多次强调如果俄罗斯一旦对乌克兰动武,美国将同盟国一起对俄罗斯实施范围广泛的严厉制裁,其中包括制裁同俄罗斯合作的中国公司。

《华尔街日报》本星期报道说,拜登政府针对俄罗斯的经济惩罚计划也将中国因素考虑在内,尤其是北京将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莫斯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最近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不遗余力地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跟这些措施兜圈子,我们可以部署一系列工具。”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