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召集阿富汗邻国评估后塔利班局势

0
759
8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高层哈纳菲(左二)在喀布尔会晤中共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右二)。(Twitter@IeaOffice)

【2022年02月26日讯】巴基斯坦星期五(2月25日)说,阿富汗六个近邻的外长下个月将在中国会晤,讨论这个由塔利班统治、饱受冲突蹂躏的国家面临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动荡。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参加3月30日开始在北京主办的为期两天的会议。

库雷希说,讨论的重点是如何保护阿富汗人民不受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并防止阿富汗的经济崩溃。

“如果(阿富汗)出现经济崩溃,但愿上帝保佑不会,它的影响不仅会波及巴基斯坦,还会波及其他邻国和整个地区,”库雷希警告说。

这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将是自塔利班8月接管阿富汗以来阿富汗邻国之间的第三次此类对话,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在塔利班从现已解散的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手中通过武力夺取政权并且美国领导的国际部队撤出该国之后,伊斯兰堡去年9月发起并主办了这一进程中的首次会议。

德黑兰于10月底主办了第二次外长会议。

会议间隙举行三边会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对美国之音说,塔利班领导人将被邀请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样他们能够直接分享他们对阿富汗最新局势的评估。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中共)也将在会议期间举行三边对话。

他说,中国(中共)和巴基斯坦官员预计将讨论并向塔利班代表提出经济互联互通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中共)在巴基斯坦资助的一个正在进行的大型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这位官员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这个被称为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项目被誉为北京全球性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过去7年里,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修建了公路、发电厂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举行了范围广泛的双边会谈。会谈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双方准备与阿富汗讨论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的问题。”

塔利班的合法性

六个月前,当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时,范围广泛的国际制裁随之而来,日期追溯到这个伊斯兰组织1996年至2001年的首次掌权。

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也暂停了对喀布尔的财政援助,并立即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的数十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大部分存放在美国。

这些限制将这个严重依赖援助的国家的经济推向崩溃的边缘,加剧了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估计,阿富汗大约有2300万人,即总人口的55%,面临严重的饥饿。

外国,包括近邻,都不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统治者。

国际社会希望这个强硬派组织通过一个基础广泛的统治体系来管理阿富汗,代表阿富汗所有种族,尊重人权,包括妇女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并禁止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进行越境袭击。

塔利班领导人对外界对他们政府的批评不以为然,称它代表了所有阿富汗人,而且按照伊斯兰教法给与妇女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机会。他们还声称,他们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利用该国进行国际袭击。这一说法遭到外国官员和独立批评人士的质疑。

上一届塔利班政府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和工作,并窝藏被指责策划了2001年9月对美国的袭击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