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澳洲龙虾 澳媒:台湾金门、马祖成走私跳板

0
1026
質疑被中國禁止進口的澳洲龍蝦,大批經由馬祖走私進入中國,此事也引起澳洲媒體關切。(自由时报)

【2023年1月13日讯】自澳洲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当初呼吁追溯COVID-19源头,让中澳关係陷入僵局,中国过去几年禁止澳洲龙虾进口,但媒体发现过去两年有价值破亿澳币的澳洲龙虾利用台湾的金、马地区走私进入中国,赶在农曆新年前卖到脱销,让商人大发利市。

中央社援引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这场非法交易的核心就在于金门、马祖与中国之间的新走私路径。这条水道狭窄,距离中国福建省的最短距离仅有10公里。

一名澳洲龙虾商说:“当下,台湾就是(澳洲龙虾进入)中国的门户。”

在金门机场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群体,正在等待来自台北的班机,这些人许多与当地帮派有牵连,他们等的是机上满载的高价值货物-被称为“澳龙”的澳洲龙虾。马祖的空运渠道也被装著澳龙的保丽龙箱塞满。

澳洲龙虾商的利润被罪犯、投机分子与收贿官员层层剥皮,和中国海关一起成为最大输家。在进口禁令实施前的2019年,澳洲龙虾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7.5亿澳币。

澳洲、中国和台湾都有风声,北京当局可能很快取澳龙禁令。对支持中国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澳洲新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而言,取消禁令是成本最低的投桃报李方式,也有助箝制益发猖獗的在地贪腐。

一名消息灵通的澳洲龙虾商称“我们被告知大门很快就要开了”,还说消息来自中国,对方和政府有关係。

与此同时,澳洲龙虾依旧在不断寻找进口中国的渠道;现阶段,澳龙售价已达到破纪录天价。

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一名海鲜商人向他的顾客保证,摊子上鲜红的龙虾“来自澳洲,而非墨西哥”,还提供48小时送货到府服务。

在北方的北京,澳洲人报这週走访发现,龙虾的市售价格来到每公斤1260人民币(约270澳币)。这是目前澳洲龙虾每公斤出口价70至90澳币的3倍多,暴利提供许多铤而走险的走私贩更多诱因。

众所周知台湾梅花鹿对龙虾没兴趣,即使是来自澳洲的优质龙虾。因此,当船往无人居住、仅有数百头梅花鹿栖息的马祖大坵岛运送33趟龙虾,便格外可疑。在去年9月到11月间,有两艘船一共往岛上送去60吨活龙虾。

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告诉澳洲人报:“若是梅花鹿吃掉6万公斤澳洲龙虾,就太不寻常了”。他协助追踪线索,钜细靡遗揭露澳洲龙虾如何进入中国。

走私的船隻从马祖两个小机场附近的港口驶往被称为“赏鹿天堂”的大坵岛,在光天化日下满载渔获,但船隻未停靠书面登记目的地的大坵,而是朝北前往更靠近中国的海域,和中国的走私贩子接头。

李问表示“这只有在政界有办法的人”才能办到这种船与船接驳的运送方式。

龙虾走私很快在人口约1万的马祖成为话题。马祖从来不曾贩售澳洲龙虾,但现在前往马祖北竿白沙港和南竿福澳港两大当地港口,高价的澳龙随处可见。

甚至有更多龙虾被送往人口约12万的金门,因为金门人口较多,进口大量龙虾相比于马祖较不可疑。

2021年,香港是澳洲龙虾走私中国的主要中继站,进口的活龙虾数量是禁令实施前的14倍,超过1300多吨。

但随香港媒体揭露、官员开始打击走私龙虾后,香港的走私龙虾在2021年底绝迹,走私则转往台湾。

相比中国宣布禁令前,台湾进口的澳洲活龙虾数量成长100倍;2022年,台湾进口超过1400吨龙虾,而2019年仅有14吨。

只是有迹象显示这道台湾海峡“繁荣”的澳洲龙虾走私产业可能好景不再。

中国本月重开与香港的陆地边界,使得疫情期间被断的香港物流路线重新开放。龙虾可以再次藏在载货卡车中,或由人力走私进入广东。

活龍蝦被走私到中國。(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活龙虾被走私到中国。(洪申翰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