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政协、人大齐出手 香港选制成焦点

0
770
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对香港国安法表示抗议

【2021年03月04日】(明德网综合报道)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今日(03月04日)下午在开幕会上宣读工作报告时,大幅消减港澳部分的内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的措辞均不见了。稍后,中共人大方面确认,将审议修改香港选制的议案。香港选制是否有变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今(4日)晚在人大开幕会前的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的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重要组成部分。“香港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张业遂声称,中共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中共人大的权力与责任。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今日在自由亚洲刊登《“爱国者治港”上场 《基本法》准备下野?〉一文中说,相比于言必爱国的政治论述,整份《基本法》由头到尾,没有“爱国”两字,当中除了序言有简单的历史论述,其馀绝大部份,都以客观描述的语言,写出宪政原则和具体规定。反观「爱国」论述难免出于主观判断,人言言殊,倘若如特区官员坦诚告白,爱国等同爱党,那么首要考虑当然是党的感受,因为你爱党还是不爱,党才有发言权。由此可知,所谓“爱国者治港”,关键不在“爱国”的客观规定,而在谁可决定谁是“爱国者”。

眼下的北京正循此途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日后更可以“爱国者治港”之名,从三方面加强选前选后的政治审查及取消资格制度。一是应用范围更广泛,由立法会议员延伸到区议员、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甚至政务官升迁;二是观念更广泛,以官定的“爱国”为标准,被指不爱国的,即使没有主张港独,也难逃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命运;三是北京参与更广泛,因为既号称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直接参与政治筛选的工作,看来只属时间问题。

随着“爱国”升值,“爱国”标准渗透政治制度每个角落,《基本法》就算不是走样变形(起码文本仍在),也已经全面贬值,不幸的话,更成为政治陷阱。

如四十七名泛民主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就是误信《基本法》所致。控罪指他们企图由选举取得立法会过半议席,然后再通过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特首按《基本法》解散立法会,重选后继续否决预算案,便引致特首下台,造成施政瘫痪,因此构成颠覆国家行为。

中共13届全国人大4次会议尚未登场,香港选制是否有变已引起外界关注。中共本次人大会于5日上午9时登场,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11日下午闭幕,为期7天。

新华社报导,中共13届全国人大4次会议预备会议今天通过会议议程,包括将审议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人代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