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再推反垄断新规 香港科技股集体重挫

0
554
腾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网际网路公司(网络图片)

【2021年08月18日讯】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拟再推出禁止技术垄断市场的新规,8月17日发布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舆论称,这表明中共当局试图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科技巨头的管控与约束。当天,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内的科企股票应声大跌,其中跌幅最大的达7.4%。

16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的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声称要进一步阻止企业利用技术手段和其他不正当竞争方式垄断市场。市场监管总局宣布,这份草案的意见征集将持续至9月15日为止。

“意见稿” 明文规定,企业经营者不得利用限流、遮蔽或下架等手段,影响其他经营者的交易机会;企业经营者也不得利用资料、算法等技术手段,收集、分析交易方式与内容,借此提供不同的交易资讯,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它方式,实施“流量劫持、干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变相垄断市场。

“意见稿”还要求,企业经营者也不得以直接组织或者通过第三方,在短期内与竞争对手发生高频次交易或者给予好评等方式,蓄意触发平台的反刷单惩罚机制,从而减少竞争对手的交易机会。

按照新规,企业经营者还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处罚等。

当天,香港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收盘下跌1.66%,收报25745.87点。香港股市上大型科技股板块则集体重挫,在香港上市的多家中国大陆企业的股价均大跌。其中,哔哩哔哩股价下跌7.4%,阿里巴巴收跌4.8%,腾讯控股跌4.1%,美团跌3.5%。导致恒生科技指数重挫3.13%,收报6218.89点。

近期,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社媒巨头腾讯等多家科技公司均遭当局重手整治,先后因违规并购交易等被处罚。其中,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被开出了182.2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

路透社在相关报导中援引总部位于上海的商务咨询公司AgencyChina的研究与战略经理诺里斯(Michael Norris)的观点称,“拟议中的规定细则明显是要优先为网络竞争的‘交战规则’立规”。

诺里斯认为,上述意见稿中所列出的规定一旦正式获得通过,势必增加交易平台,包括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商务程序的“合规负担”。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当局对私营企业的大规模整治引发了全球投资人的关切,“人们普遍对中国未来的企业创新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表示担忧”。(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