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人宣布参选人大代表 尚未登记已遭当局警告

0
827
王峭岭在社交平台推特发表14位北京公民宣布参选基层人大代表(王峭岭推特图片)

【2021年10月1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四才公开宣示,人民有广泛的参与权。 一天后“709大抓捕”案中的两名维权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及李文足等十四人就发表《联合宣言》,她们将参选下一个月举行的北京市区县人大代表选举。宣言发出后,已有参选人的电话被屏蔽,更有人被政府方人员警告。

北京市区县人代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十一月进行投票,各位候选人下周起将报名参选。北京709案维权律师家属李文足、王峭岭以及维权人士合共十四人上周发表的《联合宣言》写道,“我们十四人是长期生活在最基层的公民,我们身感普通百姓与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沟通的困难,我们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人大代表,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们向政府及有关方面反映问题,但是,我们根本见不到人大代表。”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本周一(1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多年来,作为709维权律师的家属,深感维权道路的艰难:

“为709案维权的这几年中,我们因为去找各个政府机关,比如去公检法,但发现解决我们的诉求特别艰难,很多时候连接待人员都找不到。再比如说,我们被逼迁,孩子被从学校赶出来4次,包括现在我去办护照,也被拒绝。我们想找人大代表求助,这些人大代表也是找不到的。”

宣言还写道,“我们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我们要当人大代表,要让社区的街坊邻舍,让所有的选民都能随时找到我们,我们愿意替老百姓说话、办事,请本区的选民投票给我们,让我们有机会在代表的岗位上,忠实代表选民的意愿履行职责!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李文足说,她们打算参选区县人大代表是为了帮助包括709案家属在内的更多基层民众:“我们想做一个能让普通民众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找得到人帮助他们。”

北京14位公民宣布参选基层人大代表(王峭岭推特图片)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在社交平台推特写道:“在为709维权的六年中,我被逼迁,孩子被失学,办护照被拒,…..我深感与公检法司沟通的困难,想找人大代表请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生活中根本找不到人大代表。2021年秋天,五年一次的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开始了。我有个强烈愿望,想做一个让别人找得到的人大代表。”

自由亚洲记者周一致电顺义区人大代表参选人王峭岭、石景山区的刘二敏、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的李海荣,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据报,多名参选人的电话信号被屏蔽。

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参选人张善根,第三次报名参选人大代表。他对自由亚洲说,参选人大代表是为了服务居民:

“这些代表,我们想找他们非常困难。你想反映一些事情,却见不到他们。我是一个生活在最基层的人,很多居民都认识我。我要是当选人大代表,居民什么时候都可以找我,可以打电话,也可以上我家来。我愿为居民办一些事情。”

一直以来没有官方认可一般人难以参选

14位非官方推荐的中国公民过去都有参选人大代表的经验,但经验告诉他们,每一次参选都被官方借故阻挠,而这一次的情况依然。78岁的张善根说,他已经感到了压力:

“已经感觉到压力了。今天(18日)上午,我们派出所片警问我说,你独立候选人到街道上登记了吗,我说还没呢。选民认可了我才会举荐我。10月25日,我在我们小区做推荐活动。”

根据选举法,参选人要由10位投票人推荐成为候选人,再由选民投票选举。李文足说,目前已有不少参人大代表选人受到阻挠;

“我们14个人其中有好些人都已经接派出所警察、国保的电话,开始威胁了。709案家属刘二敏她的丈夫(注:翟岩民)已经接到国保的电话,还有李和平律师也接到一个电话,说其中有一个709人把此事搞到国外去了,并说涉嫌勾结境外势力等。”

中国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每五年一次,也是中国各级人大选举中唯一采用直选方式产生代表的选举。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预计11月5日举行投票,此次换届选举涉及北京全市16个区、近180个乡镇,将选出近4900名区人大代表和一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