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失算?缅甸军政府雇说客向西方示好 王毅急忙发声

0
1397

【2021年03月0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缅甸军政府2月1日发动政变至今,全国深陷动荡。面对全国示威罢工等抗议活动,军政府更不惮使用暴力手段,至今已造成至少60人丧生,因此受到西方国家谴责及制裁。不过美媒6日报导,缅军政府已雇用前以色列军事情报官为说客,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示好。

路透社透露,缅军政府认为,原昂山素季政府过度亲中共,希望与北京保持距离。

报道说,缅军政府雇用的以色列裔加拿大籍说客梅纳舍(Ari Ben-Menashe),是前以色列军事情报官。

梅纳舍在路透的电话访问中证实自己及其政治游说公司已获缅甸军方雇用。他说,缅军认为昂山素季2016年掌权后太亲近中方,“缅甸想要向美国和西方国家靠拢,而非接近中国,他们不想做中国(中共)的魁儡”。

梅纳舍还强调,缅甸军方亟欲在政变后退出政治舞台,同时也希望他协助联系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中东国家,说服他们资助缅甸,将逃向孟加拉的罗兴亚人送回本国。但联合国报告曾指,在2016到2017年间,缅军无差别强奸罗兴亚女性,并纵火烧屋,导致数十万罗兴亚人出逃。

就在这篇报道问世的同时,在正于北京进行的中共全国“两会”上,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更新了对缅甸局势的看法。

王毅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称,缅甸各方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新的流血冲突,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中方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从中斡旋调停,寻求共识,中方也愿同各方接触沟通,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不管缅甸局势怎么变化,中方推动中缅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促进友好合作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这给外界留下北京生怕马仔变心、急忙隔空喊话的印象。王毅在表示愿意从中斡旋的同时,也重申要外界“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处理缅甸局势,与中共此前坚持避免“军事政变”一词,而用“政府大规模改组”来定义本次军政府夺权的立场一致。

由于国际制裁,缅甸前军政府不得不依赖邻国中国,从中共手中购买别国禁运的武器,并获得可用于发展的资金。但缅甸军政府与中共之间的关系并非亲密。直到2015年权力移交给昂山素季政府之前,缅军政府曾响应民意,冻结多项中共在当地的基建项目,其中最著名的是2011年被叫停的密松水坝项目。

但昂山素季在2019年却表示支持中共修建该水电站项目,她曾作如下表态,“为了我们国家的尊严,为了我们国家能得到世界的信任,我们要信守承诺。”

德国之声日前引述该国一位缅甸问题专家指,事实上,中共跟昂山素季掌握的缅甸民盟的交集更为密切,双方都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的意愿,随着军政府突然接管政权,最近5年来的相关谈判全将归零。

这位专家说,“鉴于中国(中共)介入缅甸族群冲突,以及作为地缘大国的崛起,中国同缅甸军方之间存在着相互不信任。”

不过,在军事政变后,社交媒体上曾有传言指中共支持缅甸军方,提供通信设备监控网络,并空运技术人员帮助缅军建设“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