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攻台湾有多难?专家给习近平泼冷水

0
702
龙应台文化基金会5月8日在台北举办从军事看海峡两岸讲座,由揭仲(左)主讲、苏紫云(右)主持。(钟元/大纪元)

【2021年05月09日讯】近来,中共对台湾的文攻武吓日益加剧,各界评估都认为习近平准备在其任内武统台湾,对此有许多专家泼冷水。有战略专家认为,中共若武力犯台,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并且会面临国际政治和外交斗争的制约,实际上中共“没有能力开第一枪”。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6日刊登对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进行的专访,吴钊燮呼吁友邦能够支持台湾。吴表示,中共试图将台湾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试图利用假讯息或混合战骚扰,并增加中共的军事威胁。中共“似乎正在准备对台湾发动最后攻击”。

不过吴钊燮也表示,不会“立即开战”,可是台湾的方方面面都得为战争局势做准备,以应对中共可能发动的军事攻击。他呼吁友好理念相近的民主国家,能展现出对台湾的支持,关注台海和平稳定。

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武力犯台的紧迫感,确实比过去这么多年来紧迫”。

他说,香港出现问题后,台湾人民已对“一国两制”不抱任何希望。而中共也认为“一国两制”不可能实现。所以它就要“来硬的”,这是“未来可能最坏的情况”。

不过亓乐义也表示,如果台海有事,“美国一定会介入”,这是北京深为忌惮的。中共自知跟美国相比,军事装备差得远。所以只是用军机绕台的方式,对台湾武力恫吓,实际上是中共“没有能力开第一枪”。

中共武力犯台会付出巨大成本

台湾战略专家也纷纷对中共犯台泼冷水。据《大纪元》报导,5月8日,龙应台文化基金会在台北举办从军事看海峡两岸讲座,由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主持,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主讲。

揭仲表示,中共军方认为武力犯台一经发动,就会付出巨大的成本,且认为将面临国际政治与外交斗争的制约,特别是强敌(美国)的军事干预,以及许多与中共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和中国边境如西藏与新疆都会挑起事端造成一连串的连锁效应。

他说,中共为了避免强敌军事干预或给连锁效应提供足够的时间,共军强调必须速战速决,力争最短时间瓦解国军有组织抵抗的效果。

“武力犯台是中共应付台湾问题的最后手段。”揭仲指出,对于国军的防卫力量,大家可以稍微松口气,根据中国学者对国军的评价,其实比不少台湾民众都高。他们认为国军目前在战略预警、联合制压、联合防空及防卫体系这四方面表现佳。

揭仲说,首先中共认为国军有强大战略预警,使得共军在准备武力犯台阶段就会被国军发现,也就是没有战略奇袭的可能性。其次是国军联合制压作战,有从本岛跨海打击中国大陆东南驻军目标的能力。

第三是国军整个联合防空体系作战能力很高,对共军空中进犯部队造成很大危害。第四是共军认为目前国军防卫体系做得还不错。所以现阶段中共若想武力犯台,国军的行动会对共军造成很大的伤害。

中国学者也披露共军战力不足

揭仲表示,中国学者也承认现阶段共军的问题也不少。

包括共军在关键战力上,航舰战斗群预警范围小、打击能力低;空中加油能量严重不足;海洋监视与追踪覆盖率不足。在第一波兵力投送能量需求上,估计约4-6个旅与标准的空中及海上投送合计约12到15个旅的主力还有明显差距。

中国学者也披露共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不足。包括2020年11月7日才颁布中共军队联合作战纲要试行,还需逐次完善新一代《联合作战条令》与《战备工作条例》等基本制度。各军兵种战术网路还未完全整合,无法完全胜任现代化的联合作战。

揭仲续说,中共武力犯台能否速战速决,关键不是看拥有多少飞机、航舰及导弹,最关键还是看整个后勤动员与速度。

根据中共学者估计,当中共武力犯台时,需进行中长程投送的兵力高达数十万人。这将消耗庞大的各种物资近3千万吨,油料超过580万吨。合成旅在登岛作战阶段,每天光是汽油与柴油需求量估计高达63万公斤。

除了庞大的物资外,还要考虑伤员的问题。他说,中国学者估计,总伤员估计至少约12万人,重伤病员至少6万人,常备药材足以应付40多万部队持续作战30多天。

揭仲说,有这么庞大的物资要去运送,中共估计需要火车3,100专列、汽车110万车次,空运2,200架次,海运至少7,800艘次,更难的是如何迅速、及时、精确,且川流不息地输送到成千上万个补给点,可以想像是多么复杂的工程。

他表示,目前共军在后勤动员上面临几个问题,包括既有后勤保障网链与战略方向不符,所以这几年才开始要对后勤动员保障体系进行大规模调整。

还有国防动员体系调整2018年下半年才开始也没多久,到目前为止共军未正式实施过大规模的跨海战略投送演练。因此他认为共军短期内若想武力犯台,除非台湾民心士气非常脆弱,否则共军无法达成速战速决的要求。

中共军力扩张促民主国家反制

苏紫云则指,中共是分裂中国的最大推手。除了1949年成立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今年2021年是中共建党百年,也是中共分裂中国90周年。

他提醒,对中共的“认知作战”千万要注意,“问题核心在于民主跟自由的价值,就是台湾人民生活方式的选择”。

苏紫云表示,中共东部战区宣布于台海进行军演企图恫吓台湾,实际上向全世界送出中共威胁的战略讯号,反使北京面对更大困境。北京的“强国梦”正在崩坏,亟具侵略性的战狼外交及军力扩张,紧缩香港自由的极权手段,反使民主国家警觉及反制。

他还指:“中共军力目前仍无胜算,安全环境四邻不稳”,除印度、越南的紧张关系外,连号称“血盟兄弟”的俄国都倒向印度,甚至与蒙古建立“安全伙伴关系”并大剌剌联合军演剑指北京。

而在作战层面也恐有问题,共军各类新型号装备是否具备“初始战力”仍有疑问,而且品质性能也出现弊端,包括战甲车防护力,作战机发动机寿命太短等问题,都是要命指标。

苏紫云说,最重要是在台海、南海等预设战场,属于科技密集的海空作战环境,对初具规模的中共海空军,恐怕是一场科技战的电磁梦靥,战场侦测与指挥链恐将遭美军完全制霸。(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