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 港商也要跟党走 香港超然地位尽失

0
1741
香港

【2020年09月16日讯】自改革开放后,香港商人到大陆投资,都跟外资一样享受着超然地位,只要专注于本身行业营运,总体上都不会受到内地政治的影响。但根据中央最新发出的文件,港、澳商人的超然地位已消失。有香港商人无奈地说,他们没有选择,只能跟着中国的游戏规则才能生存下去。

中共中央办公厅15日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表明中央要控制的,已不单是内地民营企业,还有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商人,这显示港商未来要面对的,已不只是大陆的经济环境,还要应付北京下达的政治任务。

香港中小企业总会主席陈山河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表示,在现时政治敏感的年代和中美持续紧张之下,对于一向国际化的香港企业都须“小心谨慎”,相信新政策出台会带来一定压力。至于香港中小企会否跟随参与“一带一路”的步伐,他表示“很难说,现在变化太大了”。

陈山河说:“现在这时势,什么都要小心一些。中美贸易战打起上来,大家都不知怎么办,大家都是无奈。”

代表纺织及制衣界的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受访时认为,中央这份文件对香港本地企业影响不大,认为香港商人会懂得在政治夹缝中“走位”。

钟国斌说:“投资在大陆,开公司的,都一向是跟大陆的游戏规则,这不只是应用在国内的。每一间公司去每一个国家或地方投资,必定会跟随当地规矩和游戏规则。我做中国的生意,就跟中国市场和游戏规则去做。有些甚至只做中国生意的,我根本不会与美国人打交道,亦不会与美国做生意。不会,商人会各施各法,亦懂走位去避开有风险情况。当然今时今日的香港会被影响,但若是我真是做生意的话,会尽量避开这些政治争拗,都是计算而已。计不了,根本不会去那个市场。”

经济学者  :  北京防止港商 “造反”

过去40年,港商对中国改革开放贡献相当重要,上世纪八十年纪,几乎九成外资都是香港商人,截至2018年12月底,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也达到54%。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分析指,中共早已以各种方式渗透和统战香港企业和商界,只是这次中共以「白纸黑字」表明要企业归边,为的是要明确防止有人作反。(视频截图)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分析指,中共早已以各种方式渗透和统战香港企业和商界,只是这次中共以「白纸黑字」表明要企业归边,为的是要明确防止有人作反。(视频截图)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曾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前首席经济师十多年,他表示,中共为了控制香港,早已经以各种方式渗透和统战香港企业和商界,只是这次中共以明文规定要香港企业站队,为的是防止有人造反。

在过去一年的反送中运动中,政治白色恐怖在香港已蔓延各行业。香港多家企业疑受政治压力“表忠”,要求员工表态,或将“立场不一”的员工辞退。

另外,罗家聪亦认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多元经济,但在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夹击”下,中共要私营企业在政治上站队,未来香港产业发展会相当困难。

港资企业被逼政治站队令生意无利可图

罗家聪说:“这样压下来,是政治挂帅的现象。政治挂帅和赚钱是有冲突,如有一间公司想跟一间“黄”的或外资做生意,那做不做呢?如果是政治挂帅,当然是不做。”

罗家聪预期,中国经济下行,在港多间中资银行出业绩,倒退10%,整体经济收缩亦有相若幅度,形容“香港是大陆缩影”,预计香港未来经济一直疲弱,对香港第三季经济表现“并不乐观”。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对自由亚洲说,有关“意见”要求港商“跟党走”,加上香港法治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受严重冲击,令香港失去原有独特经济地位,港商本身优越的地位倒退将与内地民企一样,香港经济将逐步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预视愈来愈多民企渗入党员“表忠”,“愈来愈多香港民企变成国有企业”。(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