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交出所有房产平面图 外国驻港使节 忧遭监听控

0
944
英媒披露,北京要求驻港外交官必须提供房产资料,包含平面图,引起恐遭监管的疑虑。图为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美联社档案照)

【2022年10月05日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披露,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要求外国驻港外交官,提供所有在港房产的平面图等资料,引起外交官忧心自己会暴露在北京的监视、监听之中。据了解,此举与北京怀疑外国势力介入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有关,而这种做法与北京对待驻中外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人员一样,凸显中港两地政治环境愈发相似。

据报导,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过去几个月来,要求驻港外国使团提供有关工作处所和住所的细节,包括平面图、租赁或出售条款,以及租约或买卖协议等,并要求在外国使节迁入新场所前,先对场所进行审查。界定国家间外交关系框架的国际条约「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VCDR),并未明确说明外国政府是否有权提出上述请求,但当中的第廿四条规定列明,「使馆文件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侵犯」。

怀疑外国势力介入反送中
部分驻港外交官表示,正在思考如何回应相关要求,同时也坦言交出房产平面图特别令人忧虑,担心自己的财产暴露在间谍活动中,且北京可能借此安装监听设备。据了解,北京一直认为「反送中」运动背后有外国势力介入,尤其是美国,因而强行制定「港区国安法」、起诉反对派,并广泛限制公民自由,现在似乎也打算对外交官订定更多规范。

前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表示,在二○一九及二○二○年之前,北京通常不会像在中国大陆一般,严格管理驻港外交官,因为北京希望外国使团在香港易于运作,协助中国与世界做生意,但北京现在的心态似乎是认为某些外交官不受欢迎。

在此之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曾在二○二○年十二月,欲以廿六亿港币(约一○六亿台币)出售位于寿山村道三十七号的宿舍予恒隆地产公司,但北京当时要求交易前须取得其许可。香港「基本法」载明,香港的外交事务由北京负责,但北京过去较少插手。但当地外交官直言,过去几年来,北京已慢慢加强监管外国使节。(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