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也要封城了?民众慌了疯狂囤积物资 外籍人士有家难归

0
1113
北京市政府宣布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必须要持48小时核酸证明。示意图

【2022年05月1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北京封城政策一直在持续着,随着疫情的变化北京的防疫政策也在升级,关于北京的封城传闻越演越烈,很多民众纷纷开始囤积物资。

北京市政府宣布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必须要持48小时核酸证明。同一天,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知,朝阳区南部、房山区和顺义区,暂停出租车和网约车。

这是继主管防疫的中共国家副总理孙春兰,在出席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到的“要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之后的又一防疫措施。

对于当局突然提出的通知,有网友议论说,出租车停了,公交车也停,小区也关门,这不就是封城吗?而且还有北京网民在网上晒出了曾经出现在上海的刀片铁丝网。更有网民爆出图片称,北京某小区大门竟然装上了刀片防止人员外逃。

虽然北京政府12日否认了封城传闻,呼吁民众不要因恐慌而采买、囤积物资。但是仍无法阻止民众疯狂采买的恐慌。

据悉,中共政府今天(12日)也宣布将「严格限制」中国民众非必要的出入境旅行。

近期不断有网民爆料,因为出国被盘查,护照被剪,甚至一名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妈妈,带美国公民宝宝从中国广州出境时,在边境处被剪了美国绿卡。

此前也有中国留学仲介业者透露,当局已停发中小学生的出国护照。

现在不仅仅是中国人出境困难,外籍人士回国也是困难,据自由亚洲电台11日报道,在长春的一所高中任教六年的美国教师劳拉·哈德森 (Laura Hudson)在被封城关闭了48天之后,在经历了至少订过五张返回美国的机票都遭到取消之后,5月11日,她才得以从北京机场离境,回到美国。

哈德森向路透社透露:“(当地政府)他们说(城市)是开放的,但大多数客运航班仍然不能离开。”

哈德森不是唯一一位想要逃离中国的外籍人士,而由香港福克斯传媒旗下一家平台在四月中旬所作的民调显示,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中,有48%的受访者表示即使不能马上离开,他们也会在今后一年内离开上海。

而且中国高压式的防疫“清零”政策也对在华外企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5月9日,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发布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的在华美资企业已下调2022年度营收预期;超过一半(52%)的企业表示,推迟或已计划减少在中国的投资;49%的受访企业表示,外籍雇员因中国的疫情及隔离、封控等防控措施,不愿意或拒绝前往中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