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升温宣布多项措施 上海老人院将活人送往殡仪馆 火爆网络

0
1720
5月1日,一则关于上海新长征福利院转运「死亡」老人的视频在网络疯传(视频截图)

【2022年05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日网上一直流传上海一家老人院将一名活人当成死人送往殡仪馆,引起外界的热议,随后上海民政局证实确有此事,据称有5名官员被问责。此外,北京近期疫情持续升温,为了疫情扩大,宣布了多条措施。

5月1日,一则关于上海新长征福利院转运「死亡」老人的视频在网络疯传。视频中显示,上海宝山区殡仪馆一辆运尸车停放在该福利院门口,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到老人院载走老人时,发现老人仍然有生命体征,于是从车上拖出装着老人的尸袋。

影片中还可以听到殡仪馆的人说:「活的,看到了吧,不要再盖住他了」,其中两个男的说,「离远一点,离远一点。」。

视频中可听见拍摄者说,把活人装上去,跟他们(殡仪馆)说死掉了,殡仪馆的人说没死,没死没死在动,真是的,世界上有这个事件,没死说死掉了,装上去又拿下来了。

之后视频中显示,看到福利院的医护跟养老院人员在商量,最后,福利院把这名老人推回院内。
视频被放出来之后,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有民众说,「这是草菅人命,你们这是草菅人命啊,这个要打110,要抓起来的,要报警的。」也有网民说,「这不是谋杀?就怕不是第一次了。」

可能是逼于舆论压力,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2日凌晨,上海普陀区民政局称,已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新长征福利院,在查清事实后将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老人院则称,目前老人已转运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趋稳。

对于官方的回应,仍然不能平息大陆网民的怒火,他们痛批:「谋杀未遂」「太可怕了」「这绝不是个案」「触目惊心,闻所未闻,超越人伦底线」。

5月2日下午,中共上海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副局长黄耀红,养老服务科科长刘颖华,长征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吴友成,新长征福利院院长葛芳等,被指对新长征福利院错转一名老人问题负有责任被调查。涉事医生田某某医师执业证被吊销及被立案调查。

除此事件外,1日,上海市当地政府称达成了社会面清零的标准。并划定出「社会面基本清零」与「社会面清零」的要项,以显示上海「精准防控」进一步细化。

同时,上海市持续调整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管控。封控区严格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防止人员外出流动;管控区严格实施「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防范区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

而根据最新的管控标准,上海有1514万名居民属于防范区,可在区内有不同程度的活动,当中仍有住户只可7天2次限时分批购物。

与上海的清零不同的是北京有关疫情防控的动作不断增加,据了解,北京市过去24小时新增病毒本土感染50例,使这波疫情本土感染累计达400例。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日起,故宫博物院将关闭所有室内展厅,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而且,为防止「五一」假期后疫情扩大,北京市政府宣布「五一」小长假期间,进入公共场合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暂停堂食服务,全市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