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政治自由价值观 香港终审法院英籍法官请辞

0
1248

【2022年3月30日讯】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和副院长贺知义,30日宣布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理由是不愿为背离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价值观的香港政府背书。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表示,他本人与副院长贺知义(Patrick Stewart Hodge)已请辞香港终审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职务,立即生效。

韦彦德说,英国最高法院委派在职法官任职香港终审法院,在于对香港履行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后的承诺;英国政府认同此举符合英国国家利益并予以支持,然此立场在港版国安法于2020年生效“日益微妙平衡”(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

职是之故,韦彦德说,他与英国政府都同意,英国最高法院法官已无法在不看似支持一个背离政治自由与言论自由的价值观的政府的情况下,继续留任香港终审法院。

英国政府去年底才发表报告指称,英国法官暂时仍然应该留任香港终审法院,以发挥支持香港司法独立的正面作用。(自由时报)

贺知义(Patrick Stewart Hodge)已请辞香港终审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职务(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