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限制高消费 马云密友沈国军:被小人算计了

0
1332
浙商大佬沈国军

【2022年05月21日讯】浙商大佬沈国军被法院下令“限制高消费”,原因是沈担任法人代表的大型实业投资平台“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此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迅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沈国军20日晚回复称,自己“被小人算计了”。

当地时间5月20日,沈国军被法院下令“限制高消费”的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并迅速发酵。沈国军不但是近几年搞得风生水起的银泰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更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密友,因此沈被“限高”的消息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在受到诸多媒体追问事件缘由后,沈国军在5月20日傍晚回复媒体称,“我们被小人算计了!已与法院沟通,在走撤销流程,官网即将发布声明。”

(微博截图)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公告称,因之江新实业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之江新实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沈国军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其不得实施法院罗列出的一系列“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网络截图)

公开的资料显示:之江新实业是由浙商总会牵头,联合浙江省内外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大型实业投资平台公司。该公司股东(发起人)包括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仲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

而沈国军是全球浙商总会执行会长,同时也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现任银泰集团董事长。

5月20日“限高令”风波在网络上发酵后,“之江新实业官微”微信公众号曾发表声明称,之江新实业已经向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相关司法机关正在依法审查过程中。

稍后,“银泰集团官微”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称,之江新实业与下属企业的股权纠纷案,与银泰集团无关,“之江新实业已在依法处理解决”。

沈国军与马云的关系非常亲近,以至于沈国军经常被他人称作马云的“闺中密友”。沈国军不但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也是马云旗下云峰基金的股东,马云成立“菜鸟网络”之初,银泰更是其第二大股东,沈国军则一度担任了菜鸟网络CEO一职。马云成立的湖畔大学以及其他许多项目,沈国军都有参与其中。

从2014年开始,阿里巴巴先后三次增持沈国军一手创办的“银泰商业”的股份,至2017年2月持有该公司74%的股权,成为了银泰商业的控股方,完成了对银泰商业的收购。

3年之后,银泰商业的CEO已经由阿里的副总裁陈晓东担任。作为银泰创始人的沈国军,却在与阿里的合作中,成为了一个阿里系的投资者。

据公开的资讯,沈国军于1997年创立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银泰集团”,现已发展成中国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业内称之为“银泰系”。“银泰系”商业版图曾覆盖商业零售、地产、矿产资源、智能物流(菜鸟网络)、投资与金融等众多行业,集团总资产逾千亿元人民币。(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