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公报:中共“野心与独断”构成“系统性挑战”

0
1110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14日召开高峰会,会后公开长达41页的联合公报指出,参与峰会的30个盟国已针对中共、俄罗斯、阿富汗、网路战,与太空攻击等5大方面达成结论(图:Twitter)

【2021年06月14日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14日召开高峰会,会后公开长达41页的联合公报指出,参与峰会的30个盟国已针对中国、俄罗斯、阿富汗、网路战,与太空攻击等5大方面达成结论。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透露,北约领袖们14日也达成共识,将提高3项北约共同预算的联合资金。

联合公报指出,中国(中共)的野心与独断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及北约盟国安全相关区域,构成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北约领导人对于中国(中共)的胁迫性政策相当关切,并强调中国(中共)快速发展核武、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但北约仍提出在可能的状况下与中国(中共)进行有建设性对谈的愿景,“相互的透明与理解对北约与中国都是有益的”。

俄罗斯方面,公报指出,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多域军事集结、更加自信的姿态、新颖的军事能力,与挑衅行为,皆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形成更大的安全威胁,也使得北约边界变得不稳定。北约谴责莫斯科政府针对北约成员国的假消息散播、恶意网路攻击、选举干预等行动,除非俄罗斯遵守国际法与国际义务及责任,否则不可能回到“一切照旧”的状态。

阿富汗方面,北约领导人们表示,他们正在开启与阿富汗关系的“新篇章”,将在促进安全和维系过去20年来得之不易的成果方面,与阿富汗人民及机构同在。

网路战方面,北约峰会批准了新的“综合网路防御政策”(Comprehensive Cyber​​ Defence Policy),强调网路攻击有可能触发北约的共同防御条款。太空攻击方面,北约领袖们首次提及,针对卫星等太空基础设施发动的攻击,也可能触发规范同盟国共同防御行动的《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

(自由时报)